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耕耘半世纪 潜心育人才——盛剑霓教授从教50年教学思想研讨会召开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5-03-28 21:38:00 作者: 点击:

3月26日下午,“耕耘半世纪,潜心育人才——盛剑霓教授从教50年教学思想研讨会”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召开。

 

 

盛剑霓教授1952年从同济大学毕业后到交通大学任教,1956年来到西安从事教学工作。她长期从事本科生的电工基础课程教学、研究生的电磁场数值计算课程教学,并潜心于电磁场分析、优化和逆问题,涡流无损检测及评估等方面的科学研究,直到80岁才彻底离开岗位。盛剑霓教授辛勤育人57载,培养了十位博士生。她严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上课的风范,深受同行和学生的赞誉。

 

 

86岁的盛剑霓教授精神矍铄,声音洪亮,娓娓道来她从教50多年的历程和她对国家、对学校、对学生的满腔热情。爱国、爱校是盛教授的人生准则,当年交大西迁,她作为共青团员积极响应号召,作为第一批教师来到西安。她从未觉得西迁是一件艰苦的事情,而是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她说,教师的知识储备很重要,但是爱国、爱校更重要。在教学上,盛教授对自己要求严格,坚持不断学习,始终关注学术前沿,鼓励学生创新。她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作为教学督导组专家,经常去听青年教师的课程,与他们交流讨论并进行指导。

盛剑霓教授表示,西安交大要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交大梦”,一是要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科技成果,二是要培养具有一流水平的毕业生。要完成这个梦想,就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有一批好的教师。在她看来,我们培养的学生应该具有健康的体魄,拥有一颗感恩心、责任心,要能高效率的处理事务,要有自信且具有创新思维。她期望青年教师应该具备的素质是:一是拥有健康的体魄,二是拥有教书育人的使命感,三是要具备精湛的科研能力,四是要有自信且要勇于创新。她提出,对学生要因材施教,对老师要因材使用。

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别朝红谈到,乐观精神是盛教授教育事业的主线。盛老师一直没有停止学习,这种孜孜不倦的追求,体现的正是交大的西迁精神。西迁精神是学校宝贵财富,它支撑起交大的昨天和今天,需要年轻一代传承和发展。

盛剑霓教授的博士生华中科技大学陈德智教授专程赶来参加研讨会。他回忆到,盛教授学风严谨,唯真求实。作为盛教授的博士生,他们也会经常因为一个问题,争得面红耳赤,直到将问题解决。这种平等、民主的思想,是科学探索必不可少的因素。盛教授一直保持对新兴学科前沿的敏锐触觉,这种不断学习、发奋忘食、乐以忘忧的精神,对他影响深远。

与盛教授在同一教研室的几位老师也谈了自己受到盛老师亲自指导的感受和体会。电气学院张勇老师对盛教授的指导深有感触。她说,盛教授听课非常认真,下课后就与她探讨讲课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中肯建议。比如上新课之前总结上节课内容,让学生回顾以往知识点,新课程之后及时小结等,这些建议让她受益匪浅。

 

 

张迈曾书记参加研讨会并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这次活动对传承和弘扬西安交大优秀教学传统的积极作用。他表示,交大优良的传统和作风需要一代一代传承,一点一点继承,不断弘扬和发展。西迁是西安交大历史上的独特事件,正因如此,西迁精神成为西安交大独有的精神符号。我们要深入挖掘西迁精神的内涵,认真向盛剑霓教授这样的老一辈学习,在今天的教学岗位上继续努力,精勤育人,奋发向前,做出新的成绩。他指出,西安交大在办学上也有着优良的传统,“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如何继续保持交大优良的教学传统,提升教学质量,也是我们交大人要不断思考的问题。希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能够加大此类活动的组织力度,并在此基础上梳理和总结老教师们的教学经验,丰富和完善教学制度。希望广大教师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严格要求学生,在言传身教中带动学生良好品格的养成。

研讨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电气学院联合举办,旨在传承西安交大优良的教学传统,学习老教师教书育人的师风师德和育人理念,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主持研讨会,老中青教师60余人参加研讨会。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