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理学院博士生论文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发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4-11-05 10:43:00 作者: 点击:

理学院陈咏梅教授课题组博士生魏钊作为第一作者的一篇综述文章——“Self-Healing Gels based on Constitutional Dynamic Chemistry and Their Potential Applications”在化学领域权威综述刊物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上正式发表(2014, 43 (23): 8114 - 8131)。该期刊是英国皇家化学会的旗舰刊物,2014年公布的影响因子为30.425。

作为一种高分子智能材料, 自愈合凝胶在组织工程,药物控释、细胞治疗等生物医学领域以及涂层、密封的损伤修复等工程技术领域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该论文对自愈合凝胶材料的研究现状进行了系统综述,展望了未来发展方向。

近年来,陈咏梅课题组在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下,集中开展了新型柔性材料包括自愈合水凝胶、发光水凝胶、磁性水凝胶、高强度水凝胶、和离子液体凝胶的设计制备,以及在细胞培养支架、污水处理、柔性器件等方向的应用研究,相继在Green Chem.,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Macromol. Rapid Commun.,J. Biomed. Mater. Res. A等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7项,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柔性”智能材料研究方向。并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的Osada Yoshihito 教授,匈牙利森梅威思大学(Semmelweis University)的Miklós Zrínyi教授,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大学(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的Patrick H. Dussault教授、Li Tan教授及他们的研究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陕西省科学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 以及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的支持。

文章链接: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4/cs/c4cs00219a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