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西安交大牵手陕汽控股集团公司深化创新科技合作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4-11-04 10:38:00 作者: 点击:

11月3日,西安交大与陕汽控股集团公司召开科技合作交流会,签订“陕汽控股—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创新合作协议书”,探讨进一步发挥大学的科研优势和企业的产业优势,以科技驱动带动双方深度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开启校企合作共促国家经济发展新篇章。陕汽控股董事长、党委书记方红卫,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分别致辞。陕汽控股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袁宏明,陕汽集团副总经理王小峰等出席会议。

                           双方就科技创新合作进行交流

         西安交大副校长王铁军与陕汽控股总经理袁宏明签署科技创新合作协议

王树国校长在致辞中谈到,校企合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一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反复强调,中国进入了一个新时期,今年是深化改革的元年。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重点,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西安交大与陕汽控股集团之间的校企合作,就应该响应国家号召,依靠科技创新,共同推动国家经济的发展。二是建设“富裕陕西”的需要。陕汽控股集团公司作为陕西的龙头企业,为陕西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西安交大勇于承担地方改革发展中的任务,愿意贡献智慧和力量,用人才、成果等科教优势服务陕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二者之间的合作正是建设“三个陕西”、实现“陕西梦”的重要体现。三是加强校企合作,达到双方共赢。陕汽控股集团公司的转型升级,需要科技创新的驱动。西安交大的内涵发展,需要企业平台的支撑,双方是互惠互利的关系。他还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交大和西咸新区共建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契机,希望能够成为新一轮校企合作的重要平台,开启校企合作的新模式。

方红卫董事长表示非常认同校企合作方式,希望能够进一步深层次、全方位的开展合作。他说,“虽然陕汽控股集团公司作为陕西的龙头企业取得了一定成绩,并已逐渐转型为服务型制造企业,但是创新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面对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转型升级,我们深感压力巨大,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唯有靠系统的创新工作来完成。”此前,企业和高校合作,创新资源比较分散,都是点对点的解决问题,缺乏持续性和全面性。为进一步推进企业发展,服务于国家和社会,陕汽控股集团需要与西安交大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承担起国家赋予的责任。

王铁军副校长主持交流会,并与王小峰副总经理分别汇报各自的科研情况。双方一致认为在多个领域都有合作的空间和价值,应该搭建校企合作长久平台,资源共享、扬长避短、通力合作,最终达到双赢的目的。

机械学院、能动学院、材料学院、航天学院、科研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交流会。与会代表就科技创新具体事宜进行了热烈讨论。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