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宣传部举办题为“如何做好科技新闻报道”的驻站记者培训讲座

来源: 时间:2013-05-17 09:11:46 作者:汤兴慧 点击:

    西安交大宣传部新闻中心5月9日下午举办驻站记者培训,主题为“如何做好科技新闻报道”。《中国日报》社新闻中心记者程盈琪做客通视大讲堂第11讲,与来自学校30多个单位的新闻宣传负责人、驻站记者以及各学院科研秘书、宣传部新闻工作者和学生记者等分享新闻报道心得。本次培训会由新闻中心主办,学生通讯社协办。

    对外宣传是我国公共外交的重要领地,随着近年我国生产方式的转变,科研投入的提高,我国的科学研究事业进入了一个春天。西安交大素以理工科见长著称,拥有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专业或专项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59个省部级重点科研机构,科研能力够硬,在对外科技报道成为向世界展示一个发展的、开放的中国的重要窗口的背景下,如何做好对外科技新闻报道也成了交大新闻工作者需要深思的问题。

    为此,程盈琪从如何开发科技报道话题,如何向媒体提供新闻素材,如何将新闻话题延伸成为深度报道和分析性报道等方面,探讨做好科技新闻报道的技巧和方法。结合《中国日报》近期的一些报道实例,生动形象地说明,在报道中融入故事、加入吸引人的元素或结合时事热点是做好科技新闻的关键。从读者的角度出发,考虑科研发现和科研成果对人们的生活有何帮助,加上平易近人的叙述、丰富易懂的数据和图表,加入具有可读性的故事,靠紧新闻的新奇性和重要性,才能做出影响力大、报道效果好的新闻。

    据了解,学校80余名驻站记者活跃在各学院、书院、职能部处及附属单位等各个单位。这支队伍建立于2010年7月,是“一体化”的新闻宣传通联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构建新闻线索提供、新闻资料采集、新闻发稿及审稿一体化的通联工作机制打下基础,从而畅通了学校新闻宣传的渠道,拓展了新闻宣传的深度和广度。

    通视大讲堂系学生通讯社在新闻中心指导下举办的新闻工作系列培训,迄今为止已邀请到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东方卫视、西部网等资深新闻从业人员走进交大,与爱好新闻报道写作的老师和同学座谈交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