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西部网】西安交大校友慕勇峰:“西迁精神”是我的“拓荒”动力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2-21 10:51:00 作者: 点击:

2004年,慕勇峰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从医6年后,辞去安稳工作,投身创业大军,开始了一名创业者从无到有,从不被理解到收获认可的“拓荒”之路。6年的从医经历,让他意识到他所致力于开拓的医疗信息化方向,在我国一直发展滞后,致使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无法提高。“与一眼就看到头的工作相比,为了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业付出更值得。”现在看来,慕勇峰离开安逸的生活,为了理想和责任在一片几乎空白的领域拓荒创业的举动,和多年前他母校交通大学老一辈教育家身上的“西迁精神”一脉相承。

放下安逸 投身“拓荒式”创业

毕业后,慕勇峰在西京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工作,一干就是6年。工作中,他发现,医院对于医疗信息化产品的需求一直存在,但市场方并未提供好的解决方案。这个发现激起了慕勇峰浓厚的兴趣:如果可以总结需求,研发出新的产品填补这一市场空白,那么就可以优化医院护理效率。

“市场有需求,就证明有大量可做的工作和上升的空间。” 慕勇峰表示,伴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对健康的需求也将日益提升,同时也对医疗机构的服务效率和水平有了更为高的要求。那么就意味着,医疗信息化的共享和发展将实现日新月异的发展,有着大量的刚需。和当年为国家号召而西迁的交通大学一代教育先驱一样,国家和老百姓的需要,就是慕勇峰创业的方向。

经过一段时间的技术研发和储备,2013年底,慕勇峰创立西安巴斯光年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舍弃了医生这份稳定的职业,选择一个零起步的行业创业。“这和当初交大西迁,在一片荒地上建起一座高水平高校,本质是一样的。某种程度而言,西迁精神就是创业精神。”

创业之途多坎坷。尤其是在一个没有太多前人经验可循的领域,每一项工作都是从无到有的过程。无论是产品的研发,还是市场的推广。

“既然选定了方向,就要克服各种困难,把事情做成。”在大学中耳濡目染的“西迁精神”早已融入慕勇峰的血液,并转化成一种勇于开拓的动力——每一项发明的创新,每一次产品的推广,都是拓荒的过程。

至今,谈起巴斯光年团队的组建,都让慕勇峰记忆深刻。作为一家初创企业,平台小、抗风险能力弱,想组建一支优秀的团队难度就更大。在初创期,只有7、8人的团队持续了2年之久。“公司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起步,处于天然的劣势。我们需要同样具有艰苦奋斗精神的同仁一起奋战,这个过程是艰难而漫长的。”不仅如此,核心员工的流失更让慕勇峰担忧。没有人,市场就不能很好的推动,这是一个互为因果的关系。

面对人才、物资的缺乏,面对市场最初的不理解不认可,慕勇峰和团队没有退却,而是一面加强市场营销,一面完善产品迭代,一点点将公司各项业务推向正轨。“这是一条没有捷径的路,必须用一点一滴的累积付出换来成功。”

如履薄冰 稳步推进收获市场认可

每一个创业企业都要经历从无到小、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每一个创业项目也都要经历被市场检验实践真伪的过程。

西安市是一座教育大市,软件人才储备丰富,同时也是一座医疗大市,医疗水平较高,拥有多家知名医院,具备市场基础条件,在西部市场具有一定示范效应。

把握这样的优势基础,慕勇峰毫不动摇的将西安作为创业和推广的起点。

在“拓荒”的过程中,他如履薄冰,小心谨慎的一次次求证、推进。同时和交大医学院等高校建立了互联互通、技术交流的密切联系,为自己的项目研发和市场落地稳健发力。

护士交接班是护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细致、全面的交接班是护理质量的保证。交班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像当天的医疗护理质量、医疗护理安全、服务质量及病人的满意度。

巴斯光年自主研发的产品——NSIS智慧护理物联网交互平台解决方案囊括智慧交班模块,正是通过智能化的交班模板,快速准确的提取出护士所需要的交班内容,自动生成护理记录,并在大屏上显示,并可对交班内容进行打印,让交班护士快速完成交班内容,减少护士手抄时间及差错,提高护士交班的工作效率和交班信息的准确度。

NSIS智慧护理交互大屏是护士站临床数据的智能交互中心,是硬软件结合一体化触控显示平台,能更好的配合医院已有的HIS护士工作站自动抓取临床治疗信息,实现临床信息的实时显示。医护人员可快速登陆并通过交互获取临床信息,实现临床数据的精细化管理。

除此以外,巴斯光年研发了护理信息系统解决方案,让智慧的医疗护理触手可及。包括NSIS智慧护理物联网交互平台解决方案、移动医疗解决方案、护理人员综合素质成长管理平台解决方案、护理安全不良事件上报解决方案等,使用人员覆盖一线护士、护士站,护士长,护理部,医生,领导层。实现护理过程全面信息化,满足数字化医院的建设和项目的所有目标要求。

目前,巴斯光年的护士站可视化信息解决方案让临床一线护士的工作强度下降了23%,平均每天一名护士可以节省一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这款产品应用在复旦附属医院等全国8家知名医院,遍及天南地北,并初步形成了局部的市场示范效应。

创业以来,慕勇峰和他的创业项目备受关注和肯定:

2015年获得陕西省重大科技创新奖;2015年获得南京市321创新奖;2016年获得西安市科技小巨人;2016年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三等奖;2017年获得蒙古呼和浩特首届电视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从最初创业,慕勇峰就得到了高新区的支持。2016年,在高新区创业园的鼓励下,他报名参加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了三等奖,还拿到了奖金。高新区的主动对接和鼓励,让慕勇峰感受到了温暖和关怀,至今印象深刻。

去年以来,西安各种新政的发布,企业和政府的沟通也越来越频繁了。双创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慕勇峰明显感受到机会更多了,环境更好了,对未来的发展也更有信心。采访最后,他表示,在创业过程中,精神的鼓舞和伟大的志向,是克服一切困难的重要因素。在“西迁精神”的感召下,一定会有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到社会需要的方向,在原本空白的领域绘出自己的精彩。

报道链接:http://news.cnwest.com/content/2018-02/11/content_15670203.htm

文字:高杰
编辑:星 火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