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三秦都市报】西迁精神是建功立业的动力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2-05 17:05:00 作者: 点击:

62年前,6000多名交大师生响应国家号召,从黄浦江畔的十里洋场奔赴渭水之滨的千年古城,扎根祖国西部教书育人,开启了一个建设西部的风云甲子,创造了中国高教史上的奇迹,同时也为后人留下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宝贵的“西迁精神”,树立起一座精神丰碑。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15位西迁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并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再次肯定了西迁精神,这让所有西安交大人感到无比振奋,更加坚定了西安交大师生不忘初心,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为国家建设做出新贡献的决心。

精神传承 让获奖者树立起智慧和勇气

2017年,西安交大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7项,居全国高校第二。特别是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一等奖,这是近20年来西安交大首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一等奖。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发现,这些获奖科研项目,多数是专家团队发挥集体智慧,磨砺奋斗十多年才取得的成果。捷报传来,西安交大在表彰获奖团队时,所有获奖团队代表表示,是一代代交大学子西迁精神的不懈传承,让每位获奖科技工作者树立起智慧和勇气,不畏科研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才取得了今天的丰硕收获。

“我是交通大学西迁后入学的第一届新生。1962年,由于家境困难,我准备放弃读研的机会,是西迁的老师们多次来找我,动员我报考研究生。如果没有他们当时的鼓励和坚持,我的人生将是另一种样子。”在表彰大会的座谈会上,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的“热质传递的数值预测控制及其工程应用”创新团队带头人陶文铨院士回忆起在西安交大的求学生涯时动情地说。

苏光辉教授是国家技术发明奖“先进核动力系统多因素跨维度强耦合动态分析技术及应用”项目团队主要完成人,自1984年来到西安交大读书就再没有离开过学校。苏光辉表示,是“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一直激励着自己,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西迁精神 是我们终身受用的精神财富

在本次获奖的团队中,许多年轻老师们都曾赴国际一流大学深造,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最终,他们都选择带着国际前沿研究方向回到母校,和他们的老师一样,默默地耕耘在祖国西部的这片土地上,拓展所在领域的研究广度和深度。

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教授主持的“税务大数据计算与服务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个项目攻克相关核心技术,成功用于发现偷逃骗税疑点及纳税信用管理,历经10年,研制出国家税务大数据分析平台系列软件,在我国相关税务系统应用中,为5000万纳税人提供服务、经济和社会效益。郑庆华在说到获奖时表示,“西迁精神”对每一个交大人来说,都是一笔终身受用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交大人为国家、为民族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2018年2月5日 三秦都市报 第三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sanqin.com/sqdsb/20180205/html/page_02.htm

文字:记者 张彦刚
编辑:星 火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