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西安发布】西安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西迁精神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18-01-17 15:36:00 作者: 点击:

【编者按】1月16日,西安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西安交大15位西迁老教授来信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研究西安市贯彻落实意见,部署西安市招才引智和春节文化旅游等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主持会议。1月17日,“西安发布”微信公众号推出图文报道,详细介绍了会议内容。现转载如下:

昨晚的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从晚上8点开始,结束时已经是17日凌晨了。

永康书记主持了这次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西安交大15位西迁老教授来信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部署我市招才引智和春节文化旅游等工作。

学习弘扬“西迁精神”,是这次常委会的一个重要议题。会上,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采访西安交大“西迁精神”的专题片——《向西,向远方》。

“西迁”,对于我们许多人来说是陌生的,但对于当年的交大西迁师生来说,却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片中讲述的是:1956年,满怀“向科学进军”的豪情壮志,4400多名交通大学师生放弃上海优越的生活条件,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西行列车,在西安开启了一段建校、兴校的历史传奇和支援大西北建设、奉献报国的传奇故事。

西迁后的交大校园一角

这段尘封往事被再次传颂,是因为近日,西安交通大学15位西迁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弘扬奉献报国精神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收到来信后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健康长寿、晚年幸福。也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同时,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总书记说道:“2017年,又收到了很多来信,其中有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

会上,看完专题片,大家的心灵受到了深深的震撼。永康书记说,老教授们说过的3句话让他印象深刻、极为感动。一是,党的决定就是我们的行动!二是,党叫我们去哪里,我们就背起行囊去哪里!三是,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有家!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这种精神让人敬佩,交大人把“西迁精神”总结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伟大的西迁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永远是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针对这一议题,会议强调:西安交通大学是大西安国际化的“金名片”,“西迁精神”是西安城市精神的重要内容,与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张思德精神、西柏坡精神,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等,共同形成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要宣传解读好“西迁精神”,举全市之力支持西安交大“双一流”建设,打造校地合作典范。

去年以来,永康书记先后6次到西安交通大学调研或参加相关活动。去年12月7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进一步支持西安交大发展的若干意见,共8个方面30条措施。永康书记还曾多次说过:“坐拥名校是一座城市最大的幸福,我们一定要珍惜、呵护、用好交大这张金名片。”

手机阅读扫描上方二维码

文字:英飞
摄影:李学东
编辑:程洪莉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