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陕西日报】西安交大以“五到”建强支部战斗堡垒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1-10 10:42:00 作者: 点击:

“老一辈西迁人铸就的西迁精神,是我们交大人永恒的精神财富!”西安交通大学数学系与统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张红英在组织生活会上说。

2018年1月1日,该支部召开主题为“如何在新时代践行西迁精神”的组织生活会,邀请西迁教授马知恩为支部党员作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15位老教授来信作出的重要指示,分享西迁故事,解读西迁精神。与会人员深受感染,纷纷表示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让西迁精神薪火相传。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工作中心任务,落实政治理论学习覆盖到支部、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到支部、党的工作资源保障到支部、党建生动经验传播到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压实到支部的“五到”支部要求,努力将党支部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政治理论学习覆盖到支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校建立了覆盖全校党员的“习近平教给我们的智慧”专题网络学习平台,整理上线了“习近平书单”“习近平讲话”“习近平格言”“习近平用典”等一批微党课,组织全体党员每年参加3次至4次集中学习,每名党员每年学习不少于32个学时。

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到支部。学校党委深入开展“常委进支部”工作,每位学校党委常委每学期至少联系5个党支部并参加组织生活。2017年11月2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参加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围绕国家发展需求,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切实提高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坚定不移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吸引力、向心力。

党的工作资源保障到支部。为了深入整改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环节,学校党委组织全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开展大讨论,收集整理了党支部活动经费不足、活动场地保障不到位、党支部书记工作经验不足等18项突出问题。2017年,学校党委从2016年清理补交党费中下拨支部建设专项经费440万元,用于支持各支部开展活动;列支专项经费150万元,分3年实施党员教育培训。

党建生动经验传播到支部。学校党委开设了“党支部故事”“抓党建促发展”“交大力量”专题栏目及微党课学习平台,集中宣传“四个合格”的党支部书记,挖掘推广党支部工作的先进经验。交大二附院麻醉手术科党支部“三抢三让”微党课受到教育部党组表彰。

党建工作责任压实到支部。学校党委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每年组织2次集中督促检查,并在年底对党支部进行考核,进一步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文章刊载于2018年1月10日陕西日报第10版 政治)

文章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110/html/page_09_content_000.htm

文字:记者 李龙飞 通讯员 高彦
编辑:星 火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