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三秦都市报】西安交大师生共话西迁精神-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12-22 14:57:00 作者: 点击:

61年前,交大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为支持国家西部经济和科教建设,“大树”西迁,舍弃了大上海优越的生活来到条件艰苦的大西北。如今,许多当年西迁的年轻小伙和姑娘已经是耄耋之年,然而不论岁月如何变迁,“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一直在西安交大人中继承延续,激励着一代代交大人向着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目标奋力前行。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15位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交大西迁老同志们表示敬意和祝福,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重要指示在西安交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12月20日学校组织的一场座谈会上,师生共话西迁精神兴致盎然。

国家需要 我们就义无反顾地来了

83岁的陈听宽教授,西迁时任内燃机教研室教师,他1952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学习,22岁就随校迁移到西安。谈到西迁,老人声情并茂地谈起了当年的情形,“当年广大教师都积极拥护西迁,愿意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我们为能够支援国家建设而感到自豪。来到西安,生活上极度不适应,南方人喜欢大米饭,而西安多以面食为主,为了能让我们吃上大米,专心搞教学和科研,国家在困难的条件下,专门为我们调拨了大米,现在想起当年的情形,依然记忆犹新,依然被感动着。”

耳濡目染 老师用言行传承西迁精神

热流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李国君,1982年考入西安交通大学,1989年硕士毕业留校,他说,“要给学生一碗,自己要有一盆,这是老师们经常给我们说的话语。”这些话如今已经成为中年教师们不断进取的动力。热流科学与工程系教授赵小明,1985年来西安交通大学读研究生,谈起到校的第一印象,他坦言“并不好”,但在学习过程中,自己的这种观念慢慢地改变了,每天夜深,自己80多岁的老师办公室灯还亮着,还在认真准备反复修改第二天的教学方案,让他懂得了什么是敬业,这也成为自己现在从事教学科研的准则。

接力传承 让青年才俊朝气蓬勃

82岁的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马知恩教授,21岁来到西安交通大学,第一次讲课就是210个学生的大课,在自己试讲结束时,老师在台下第一时间给自己鼓掌,这次经历对自己以后的教学生涯影响很大,老师甘为人梯,鼓励年轻学者进步的风范,始终激励着自己。2011年创办教学发展中心,2012年就成为全国及陕西的示范中心,中心成立以来,已经培养了1000多名青年教师,老中青教师梯队已经建成。马知恩教授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老师的教诲和提携,得益于我们一代代值得继承发扬的西迁精神。

原文刊载于2017年12月21日三秦都市报A3版

报道链接:http://epaper.sanqin.com/sqdsb/20171221/html/page_02_content_001.htm

作者:三秦都市报记者 张彦刚 实习生 和小博
编辑:程洪莉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