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陕西日报】头版:传承西迁精神 建设教育强省-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17-12-19 08:49:00 作者: 点击:

 

传承西迁精神 建设教育强省

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老教授来信作出的指示在我省社科界引起强烈反响

 

11月30日,西安交通大学15位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弘扬奉献报国精神的建议。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健康长寿、晚年幸福。他也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交大老教授的来信作出重要指示,是西安交通大学发展史、陕西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同样在我省社科界引发了强烈反响。

省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主任张首魁教授认为,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老教授来信所作的重要指示,不仅是对西安交大师生的指示,也是对陕西、对西部高校师生的指示,是对知识分子、对教育和科技工作者的要求,更是对投身西部大开发、投身追赶超越的有志之士的要求,是对矢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中华儿女的期待。

从上世纪50年代以交大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的万丈豪情和无私奉献,到世纪之交的“西部大开发”国家战略,再到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大西北书写了开发、建设、崛起的篇章。

省委党校科社部主任李晓燕教授在谈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时说:“重温西迁精神,让我们身在西部的党员、干部、学者、学子,受到巨大的精神震撼,激发着我们为建设现代化强国扎根西部、无私奉献。”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同样值得其他高校学习和发扬。”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杨航征教授表示,作为高等学校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立德树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子头脑,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爱国奋斗精神的辉煌成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刚教授认为,交大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西迁古都西安,胸怀大局,无私奉献,新时代的陕西高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创业创新精神,振兴西部教育,服务国家社会发展。

西安交大西迁精神的精髓和实质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西北大学教授梁仲明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促进西部发展、国家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原文刊载于陕西日报12月19日头版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71219/html/index_content_001.htm

作者:陕西日报记者 苏同敏 陈 嘉 朱秀霞
编辑:程洪莉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