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陕西日报】燕连福:崇高的理想信念是这样炼成的-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12-18 10:36:00 作者: 点击:

上中学时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得到一个启发,那就是:一个人只有在革命的艰难困苦中战胜敌人、战胜自己,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国、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才会创造出奇迹,才会成长为钢铁战士。在新时代,读系列特别报道《“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探寻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青春足印》之后,我更加明白:一个共产党人必须以人民为中心,继承革命传统,博学笃行重实践,敢作为敢担当,才能真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铸就正确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说:“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正是因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他才真诚地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了解农村实际,带领大家打坝淤地、发展生产、壮大集体经济,在艰苦岁月中磨练了意志、铸就了品格、涵养了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因此,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铸就正确的理想信念,把自己的理想同人民群众的理想紧密结合在一起,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色彩。

二、坚持继承革命传统,铸就不变的理想信念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与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七年知青岁月中,青年习近平用踏实苦干赢得了群众的真心认可,成了乡亲们眼里的“好后生”、庄稼地里的“好把式”。正是因为继承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青年习近平才能在面对挑战时选择知难而进;才能在前行道路上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才能让红色的血脉在梁家河流淌,革命传统的基因在梁家河延续。新时代的青年人要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铸就不变的理想信念。实际上,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唯有如此,青年人才能真正成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三、坚持博学笃行重实践,铸就坚定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在梁家河插队期间,青年习近平一直保持着刻苦学习的习惯。他向书本学习,研读马列经典,博览中外名著;向群众学习,学习方言,学习劳动,学习吃苦,学习生存。他向生活学习,向实际学习,真正读懂了中国农村这本“无字之书”,真切地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冷暖和甘苦,并立志要“做一些更能影响老百姓命运的大事情”。正如他自己后来回忆时所说的:“现在所形成的很多基本观念,形成的很多基本特点,也是在延安形成的。”新时代的青年人必须坚持博学笃行,像青年习近平一样用知识照亮思想。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四、坚持敢作为敢担当,铸就务实的理想信念

在知青岁月中,青年习近平带领梁家河群众建设了陕西第一口沼气池,打了“知青井”,种了“知青林”……在群众最困难、最需要的时候,他总能及时地出现在他们面前,帮助他们治病、拉车、破解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如何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强化改革责任担当,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干。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新时代的青年人要铸就务实的理想信念,坚持敢作为敢担当,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作者为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文章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71218/html/page_03_content_003.htm

编辑:星 火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