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辅导员高琼论文被人民网转载-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12-08 08:40:00 作者: 点击:

近日,仲英书院辅导员高琼撰写的论文“核心价值观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契合”在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和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主办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第12期发表,同时被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孔子网、中国文明网、宣讲家网专家文化专栏等全文转载。文章如下: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优秀传统文化道德精髓深度契合,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价值资源和实践源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精髓

优秀传统文化以儒家文化为中心,在天人视域中透彻人性本善的道德人性论,确立内向超越的生命精神,注重知行合一的实践向度,其道德精髓既是信仰和本性,又是规范和实践。

“人性本善”“我固有之”的道德人性根基。儒家传统文化认为人的本质即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在于人的善性和道德性,并以“立人之本”作为全部伦理建构的核心和基础。孔子首提“性相近也”,其后孟子指出“仁、义、礼、智,非由外铄我也,我固有之也”,强调仁、义、礼、智四种善的根芽是每个人本性中先天固有的,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根本。据此,传统文化建立了天命人性的深刻道德义理和崇德修身的丰富道德规范,形成了独特的生命向度和道德特质。

“为仁由己”“内向超越”的道德生命精神。传统文化强调道德主体性,注重挺立人的本然之善,涵养道德本心,实现主体善性的内向超越、道德境界的自觉提升和真实生命的纯然呈现。孔子说“我欲仁,斯仁至矣”,“为仁由己”,认为道德的动力来源于主体自身的道德自觉。若能挺立主体道德意识,扩充本然善性,自觉追求内向超越和境界提升,那么不仅道德问题,且由道德问题所派生的各类问题均会相应得到解决和超越,恰如孟子所言“苟能充之,足以保四海;苟不充之,不足以事父母”。

“知行合一”“学行不二”的道德实践宗旨。传统文化以自觉的道德意识和道德信仰为引领,以理想人格境界为目标,注重收束外向追求、返归主体内心,形成注重实行、以德养生、反身而诚的实践理论。人要持守“人之所以为人”的至善本性,在为学处事之中省察超越,坚持知行合一、学行不二,并毕贯终生,将善性的自觉和道德的省察贯彻于日用常行,实践于家国天下,方能成为真正的人,进而达到“天人合一”的宏阔境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宏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统摄。道德作为特殊的意识形态,是“依靠社会舆论、传统习惯和内心信念所维持的、调整人们之间以及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汲取诚信、友善、和谐的传统道德精髓,融入自由、民主、法治的时代精神,将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作为立体的信仰和价值体系,是对国家之德、社会之德、个人之德的宏观统摄,其发之于国家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发之于社会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发之于个人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凝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道德建设对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价值,既能统摄社会价值观念,又能凝聚全社会道德力量,构建和谐社会及身心关系。因此,“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使全社会形成精神合力,全面提升道德水平。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实践。“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立体的,是在价值信仰统摄思想观念和价值导向凝聚道德力量的基础上,落实于生活层面的道德实践。因此,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实践为导向,将“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提高自觉践行能力,将道德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优秀传统文化道德精髓的深度契合

传统文化道德精髓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涵养之源。“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因此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深刻的道德人性根基、道德生命向度和道德实践宗旨,拥有完备的道德规范和实践伦理,具有超越时空的深刻价值,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固有的根本”和涵养之源,也是正确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源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传统文化道德精髓的时代传承。传统文化道德精髓要发挥时代价值,就要立足于人的价值主体性和道德主体性,融合社会主义特质和自由民主的时代特征,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尊重、积极传承并有效融合了传统文化道德精髓,赋予传统道德伦理以崭新的时代精神,对传统文化道德精髓进行了时代整合和超越,使其在新时期焕发生机活力,并成为中国社会的主导价值观念。

以弘扬传统文化道德精髓为切入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信仰是引领,道德规范是规约,道德实践是宗旨。因此“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对于优秀传统文化道德精髓要积极传承,弘扬“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引导公民积极向上向善,全面提升公民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为实现民族复兴凝心聚力,砥砺奋进。

文章链接:

人民网理论频道: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7/1204/c40531-29684214.html

中国孔子网:http://www.chinakongzi.org/rujian/201712/t20171205_148653.htm

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ex.cssn.cn/pl/pl_xskp/201712/t20171204_3767517_2.shtml

中国改革网:http://www.chinareform.net/index.php?a=show&c=index&catid=48&id=23128&m=content

山东宣讲网:https://www.sogou.com/link?url=LeoKdSZoUyBzjOI-HYAukWQmlwOqvXA7MTP8vggMjMtjXTv9p3SS6jaqA4Kra7LFoJgkxqKxN3SM-KRH3zsLZQ..

宣讲家网专家专栏:http://www.71.cn/2017/1204/976522.shtml

编辑:星 火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