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中国科学报】乔亚男:让学生偶尔“会心一笑”-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11-23 11:47:00 作者: 点击:

“乔老师总会拓展知识,他的课堂总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这是西安交大电信学院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教师乔亚男在学生们心中的形象。

从交大学子到交大教师,乔亚男出于热爱而执教,基于信念而坚持,不断探索教学方式,让学生爱上课堂。而这份努力让乔亚男在西安交大“我最喜爱的老师”榜单中榜上有名。

做课堂创新的探索者

在成为一名教师后,乔亚男发现特别是在下午的课程中,同学们抬头率不高,学习兴趣调动不起来。对此,同样经历过学生时代的乔亚男很能够理解,在他看来,问题不在学生身上,因为下午本来就是容易疲倦的时间,是课堂没有足够的能力吸引学生。于是,他开始寻找更加灵活的组织课堂的方式。

有一次,在听另一名教师的课程时,他发现在课上很少有学生睡觉、走神。原来,这位教师经常会在讲授知识时,穿插一些启迪性的小故事。于是,乔亚男就将这种方法借鉴过来,“计算机专业发展迅速,网上也会有很多相关的段子。课堂上,在同学们难以集中注意力时,我就会穿插一两个知识相关的小段子,同学们立马精神就集中起来了,抬头率瞬间100%。”乔亚男说。因此“段子手”就成为了同学们对乔亚男的一个“昵称”。

除了讲段子,近年在高校中开始推广的“慕课”也成为了乔亚男课堂的一大“法宝”。

“我们学校计算机方面的‘慕课’基础课都已经建立起来,比如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原本40课时的理论课,改进为线下见面20课时,剩下20课时线上学习,这就是翻转课堂。”乔亚男充分利用好线下见面课。“学生分小组,根据我发布的题目搜集资料、制作PPT、编写一些小程序并在课堂上进行展示。目前效果不错,特别是在程序设计课上反馈效果很好。我有一个班大约100名同学,在考试时将近有40名成绩上90分。”乔亚男说。

做学生知识的领航者

在采访中,西安交大文治书院2015级学生李洪伟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乔老师在讲授《大学计算机基础》时常常“跑题”。在讲述数据存储时,他会从自己科研方向“互联网金融信用分析”讲起;在讲解“引擎”时,他并不直接讲解知识点,而是从一些更常见的游戏引擎切题。

“乔老师的‘跑题’不仅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兴趣,更开阔了专业视野。”2015级材料科学专业学生黄一杰说。

将与学生讨论的前沿话题以轻松活泼的故事形式编入教材,是乔亚男吸引学生的又一“法宝”。为了引入“互联网思维”概念,乔亚男在教材中回顾了20年前的“72小时网络生存”实验:测试者能否在只有网络的条件下顺利生存72小时?通过过去与现在的案例对比,让同学们体会到互联网飞速发展带来的社会变革。

在布置程序设计的大作业时,乔亚男打破了只用控制台界面做数学计算和简单输入输出的传统要求,鼓励学生大胆创新。“你相信用一个黑框(系统控制台)能编出俄罗斯方块吗?”在他设计的几个基本游戏代码框架下,同学们自由发挥,原本功能简单、只能进行简单交互的“黑框”,经过同学们的“创意加工”,显示出很多有趣图形,还真有同学设计出了俄罗斯方块。“只要善于引导,学生的潜力是无穷的。”乔亚男笑着说。这个有趣的“控制台游戏程序开发实验”,更是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评为2017年度高校教学改革优秀案例。

在乔亚男的引导和鼓励下,学生们更是勇于探索,积极参加各种大赛。他指导的学生在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和“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等全国乃至国际竞赛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等好成绩。

做学生生活的知心人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这是乔亚男的座右铭。在他看来,传道、授业、喻德都是为人师者最基本的职责。

在教学过程中,乔亚男非常注重和学生的沟通交流。为了加强与学生的联系,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困难,他专门开通了用于答疑解惑的电子邮箱。刚开始时,学生来信以学习问题为主,但随着交流愈发深入,大家逐渐敞开心扉,向乔亚男说起了生活和成长的困惑。乔亚男自嘲地说自己成为了“乔大妈热线”,专门调解各种问题,但他仍然一丝不苟地耐心引导学生。

曾有一位学生就因为学习课程吃力,逐渐失去了信心,觉得“自己什么事都做不好”。乔亚男以自身成长故事与学生“谈心”,鼓励他“放平心态,只要尽力去做,就问心无愧”。在乔亚男的帮助下,这位学生慢慢找到了学习兴趣,广泛阅读专业书籍,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我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就是希望成为学生们偶尔想起都能会心一笑的老师。这样就算是不辱使命,不辱‘教师’这崇高的称号了。”乔亚男说。(通讯员 张艺帆 颜书洁 见习记者 许悦)

注:原文刊载于11月21日《中国科学报》,报道链接为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7/11/394637.shtm

作者:新闻中心
编辑:朱萍萍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