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光明日报】李永胜: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11-07 16:10:00 作者: 点击:

编者按 11月7日,光明日报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推出系列访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圆桌对话”第一篇——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邀请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永胜等四位专家学者就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党的建设的若干重要论断进行解读,现将部分内容摘登如下: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同时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党的建设的若干重要论断,是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

1.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十九大报告全篇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党的建设的若干重要论断,请您先讲一讲认识和体会?

李永胜:十九大报告根据新时代新要求,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它由六个层次构成:一个根本原则、一条指导方针、一条工作主线、一个总体布局、一个基本要求、一个基本目标,这就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坐标系”和精准“定位仪”。

在“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方面,报告其中提出:“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这进一步丰富了党内政治文化的内涵,明确了党内政治文化的鲜明价值导向,有助于党的政治建设建立在正确价值观基础上,增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价值定力与价值感召力。

十九大报告在谈到建设伟大工程时,强调:“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这也是党的建设方面的理论创新。

2.党的领导贯穿体现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全过程、各方面

主持人: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请您谈谈如何理解这些重要论述?

李永胜:“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这是着眼于新时代新使命,党要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必须不断夯实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增强政治领导力;在社会多元化、思想多样化、价值多样化的新时代,党要战胜各种困难,保持战略定力,创造新的辉煌,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不断提高全党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水平,不断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才能凝心聚力,形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思想合力。

我们党来自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更加需要我们善于组织群众,这就要求具有更强的群众组织力,汇聚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调动一切社会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完成新使命,开辟新征程,迫切需要我们党不断增强社会号召力,形成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磅礴力量。

3.深刻认识领会党的建设若干重要论断的重要意义

主持人:您认为,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李永胜:新时代,“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既必要、重要而又迫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明确了新时代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内容和要求,丰富和拓展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内容,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和强大生机活力,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迈向新的境界,不断开创新局面。

(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7日 15版 党建)

作者:记者 王昊魁
编辑:星 火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