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成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四新”定位-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11-06 20:43:00 作者: 点击: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承担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接班人的神圣使命,是思想政治建设的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对标十九大报告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高校应在研判新形势、树立新理念、明确新路径、丰富新载体上下功夫,以“四新”为定位,紧紧握住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强化理论武装、着眼铸魂聚力、坚定文化自信,全面推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

精准把握新形势,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确保高校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稳步前进。一是加强思想建设,筑牢师生共同理想基础。把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级班子建设、组织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全体师生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意识形态工作体制机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清单,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各级部门考核的重要环节和主要指标。三是加强阵地建设,增强意识形态育人功能。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强化基层党组织思政引领作用。建设思想文化育人基地,搭建理论实践创新平台。

树立宣传新理念,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一是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青马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大学生思政教育与实践中心、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中心四位一体的研究平台,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二是建立落实大学课堂教学责任体制,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是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双一流”建设中。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其理论成果与“双一流”建设任务紧密结合,树立科学发展理念、细化改革推进方案、明晰建设任务指标,为高校“双一流”建设巩固理论武装、注入思想动力。

探索传播新路径,切实提升舆论引导新水平。一是创新教育媒体传播方式。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持续推进高校新闻宣传“走、转、改”,构建高校、地方、媒体联动宣传机制。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妥善处理好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突发舆情。二是构建新媒体传播矩阵。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主导作用,积极探索新媒体形态、主动适应新媒体规律、持续加强新媒体研究、不断拓展新媒体阵地,增强主流正面舆论的覆盖力、渗透力和影响力。三是打造舆论传播行家里手。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融合党史国史、校史校情、信息技术、文学艺术、经济法律、民族社会、精神心理等多方面知识。强化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注重研究思想宣传工作对象所发生的变化,把握时代脉搏,坚持做好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主动适应话语表达新形势,从广大师生的需求和特点出发,切实以人为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拓展育人新载体,打造立德树人新环境。高校是传承、传播和创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承担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光荣使命,应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自觉,拓展丰富的平台载体,切实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一是要塑造新时代大学精神。吸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弘扬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经验,弘扬追求真理和学术自由的精神,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思想。二是要建设特色校园文化精品。创建“书香校园”,倡导文化养成计划,通过丰富多样的精品文体活动锤炼师生意志品质、提升身心文化修养。三是要唱响网络文化主旋律,运用新媒体新传播手段,依法、科学、有效引导管理网上思想舆论,掌握网上舆论主导权,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网络文化氛围。

原文刊载于11月6日《中国教育报》,报道链接为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11/06/content_488363.htm

作者:党委宣传部
编辑:朱萍萍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