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李永胜:持续推进伟大工程-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10-19 15:26:00 作者: 点击:

“伟大工程”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关系党能否长期执政问题,是国家走上繁荣富强的根本保障,是维护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法宝,也是人民的幸福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深刻阐释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关系,为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思想方法与行动纲领。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与命运,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拓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然成为贯穿始终的主线。从理论上说,建设伟大工程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四个伟大”中是根本和核心,它起到统摄与主导作用。具体来说,它为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组织保证、政治保证和思想保证,支撑起“四个伟大”的宏伟大厦。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蓝图设计及其实施情况,从根本上决定和影响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效果。所以说,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问题。

从实践上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所取得的很不平凡的业绩与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我们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形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新的发展阶段,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的无畏勇气与责任担当。聚焦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成为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

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是变化发展的,世界是过程的集合体。社会主义也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世异时移,因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把握规律,顺应潮流,促进事物发展。新的历史条件下,随着我们进行的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深入,推进伟大事业的不断进步,实现伟大梦想的持续推进,对党的建设提出新的要求和更严峻挑战,必须适应形势的发展与实践的要求,适时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过程。这是因为,党是统筹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中流砥柱,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程度,党的建设就必须推进到什么程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深入,我们所要打的铁越来越硬,“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不能坚定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自觉锤炼和锻造党适应新形势、进行新斗争、领导新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执政能力与素质,就无法统揽“四个伟大”全局并形成系统合力,无法撑起“四个伟大”的宏伟大厦。“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所以,新的历史条件下,要顺利推进“三个伟大”,就必须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聚焦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抓住伟大工程这一关键,“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管党治党,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与执政水平,提升党的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实现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新的发展阶段,以问题为导向,持续不断推进伟大工程,才能成就“三个伟大”

历史和实践表明,加强党的建设、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成就“三个伟大”,战胜“四大危险”,克服“四种考验”,就必须持续不断推进伟大工程,管好党治好党,把党锻造成为思想、组织、作风、政治、纪律过硬的坚强领导核心,使党保持治国理政新的精神状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带领人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们党诞生后的96年奋斗历程,就是不断适应深刻变化的新形势,遵循历史发展规律,与时俱进,推进伟大工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筋健骨,使革命与执政能力不断提高和升华的历史过程,从而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所以说,伟大工程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关系党能否长期执政问题,它是国家走上繁荣富强的根本保障,是维护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法宝,也是人民的幸福所在。

党的建设,在执政条件下,集中体现在管党治党上。“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党的建设是一个过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的发展阶段是深入解决问题的重要历史阶段,也是党的建设任务更加艰巨、党经受的考验更加严峻的重要历史阶段。为此,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自我革新与自我净化,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重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使党的建设更加科学、更加严格、更加有效。

(作者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注:原文刊登于10月12日《中国教育报》,报道链接为http://www.bshare.cn/burl?id=20OEx3&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作者:新闻中心
编辑:朱萍萍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