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中国科学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10-17 09:11:00 作者: 点击:

西安交通大学将9月10日的教师节,定为“西迁纪念日”,以向西迁前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铭记弘扬伟大的西迁精神。西安交大人刚刚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教师节”暨首个“西迁纪念日”。

61年前,也就是1956年9月10日,刚刚洗去迁校风尘,初踏黄土地的交大师生举行了交通大学由上海迁至西安的第一次开学典礼,开启了交通大学延绵至今、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

61年峥嵘岁月,留给西安交大最重要的是一代代交大人用万丈情怀和满腔热血所铸就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交大人誓言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并赋予其新的时代特征和精神内涵,做好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谱写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思维建设。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西安交大党委号召全校必须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通过学习重要讲话,将传承西迁精神与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相结合,做到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保证我们的队伍始终向中央看齐,及时跟进中央要求、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二是通过学习重要讲话,将传承西迁精神与科学理论武装相结合,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三是通过学习重要讲话,将传承西迁精神与提高教师政治与业务素质相结合。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奋斗、奉献、创业的精神品格融入学校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当中,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和党员干部坚守高尚的道德情操,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用实干实现自身价值,助力学校发展。

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续写爱国、集体、英雄、乐观的新故事

在西安交大的文化长卷中,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是鲜艳的四面旗帜。正是在这样的精神鼓舞下,交大师生怀着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克服超乎想象的困难和挑战,毅然离开繁华的大都市、奔向条件十分艰苦的大西北,投身到改变祖国落后面貌的建设大潮中。在西迁精神的带领下,西安交大每年获得的教学科研奖励数量都位居全国高校前列。1978年至今,西安交大荣获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就超过了160项,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也为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承和创新发挥了巨大作用。

现在,西安交大的办学条件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善,面对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任务,交大每一位师生员工更有必要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旗帜,更加主动地将个人发展融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共同奋斗中。

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提交学科建设满意新答卷

学科是学校发展的核心,也是学校水平的标志。西迁时西安交大一共有8个系、32个专业,此后陆续办起了新专业,开出了200门新课程。这些学科的建设、基础课的革新,以及随后的科研工作,都对加强西安交大的学科建设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当前,学校正在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发起全力冲刺,也更加需要世界一流学科的支撑。如何构建一流学科建设的科学架构,在坚持骨干优势学科发展的同时,把握学科发展趋势,凝练学科方向,构建适应战略必争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发展的体制机制,使重点学科得到重点发展,学科之间得到促进融合,这些都是我们今天要认真研究,并加以推动解决的重大问题。

推动学科发展,最终还是离不开人的因素,关键是学科的师资水平。我们弘扬西迁精神,就是希望广大教师和学术团队学习西迁前辈勇做高等教育领跑者的精神,坚定学术信仰,面向自然科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重大问题,运用新方法,研讨新见解,提出新假说,开拓新领域,努力追求带有交大色彩、个人标记的原理、定律、法则、公式,形成能够对人类文明具有丰富和推动的作用,形成具有世界和国家影响力的原创性学术思想成果与体系,形成构建引领学术发展的广阔空间和高峰。

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为西部的追赶超越发展作出新贡献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决胜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西部的崛起,就没有全国的崛起。没有西部的小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追赶超越,是党中央对陕西的殷切希望、战略部署。在助力陕西追赶超越的过程中,西安交大应秉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发展定位,发挥好领头羊的作用,这是交大人应有的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同样,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的大学也是难以成为一流的。交大人要完成好西部追赶超越发展的任务,就要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畏艰难、开拓创新的优秀品质内化为师生自强不息、奋勇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建好促进大学发展的新平台

备受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瞩目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正在教育部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紧锣密鼓地推进,在短短不到200天的时间里,其整体工程已冲出地面,一座占地5000多亩的“智慧城”,已然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渭河南岸拔地而起,昂然挺立。

从绘制蓝图到实施建设,创新港同交大西迁一样,“创业”是它最为闪耀的标牌。这是一次更为艰难的建设,更为艰巨的创业,其中的艰难险阻,不仅在于创新港建设较之老校区规模更为恢弘、质量要求更高,更在于它是西安交大承载“创新驱动”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实平台。它体现的是交大人在新世纪矢志科技报国的胸怀、决心和气度。在火热的工地上,老同志看到了他们当年西迁的影子。在火热的工地上,许多年轻的同志,从那些正在成长的楼宇中,思考着明天的作为。每一位交大人,都以更加扎实的态度和行动,在创新港建设中找到奋发有为的着力点,推动国家西部经济社会腾飞的智慧引擎。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会创造出来。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交大人正以这种时不我待的精神,大干、实干、鼓劲干,这就是对西迁精神最好的继承。

注:原文刊登于10月17日《中国科学报》,报道链接为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7/10/328464.s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作者:新闻中心
编辑:朱萍萍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