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陕西日报】燕连福:青年知识分子成长成才的正确道路-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10-02 13:43:00 作者: 点击:

青年人如何能成才,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是什么?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之后,习近平同志的成长经历,诠释了新时期青年人成长成才的正确道路。具体而言,这个道路就是坚持远大理想、以人民为中心、学习学习再学习、艰苦奋斗不忘初心的道路。

一、坚持远大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实际上就是坚持理想信念的岁月。在艰苦的农村劳动生活中,他之所以能够坚持阅读《共产党宣言》《法兰西内战》《国家与革命》,就是因为他对共产主义有着坚定的信仰;当同行的知青因为招兵、招工、上学、提干而一个个离开农村时,他之所以能坚持七年之久,就是因为他对社会主义建设有着坚定的信念;当种种原因导致他的入党问题得不到解决时,习近平没有气馁,而是继续努力工作严格要求自己,最终光荣入党,就是因为他对中国共产党有着坚定的信心。青年知识分子,只有坚持远大的理想信念,才能真正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只有为了理想坚持不懈怠,才能真正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个理念,这就保证了他在成长方向上的正确性。正是因为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才会把自己看作黄土地的一部分,才会带领村民克服困难建设陕西第一口沼气池,才会带领梁家河村民打下“知青井”。正是因为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掷地有声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此后进一步提出“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这启示我们年轻人的成长,一定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绽放出绚烂光彩。

三、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实际上也是学习、学习、再学习的岁月。我们看到,在插队期间,习近平数年如一日保持着刻苦学习的习惯。白天干活晚上吃完饭,当别人睡觉的时候,习近平总是拿着书本在看;别人拿一本书阅读,他会同时拿几本书比较阅读对比分析;每次去五七干校探亲的时候,他带回来的不是食品而是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当代青年知识分子,一定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提升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四、坚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实际上也是艰苦奋斗不忘初心的一段岁月。在艰苦奋斗作风的指引下,习近平很快通过了农村的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和思想关,成长为一个真正的“农民”;从一个普通知青开始,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一步步入党、提干、上大学;从“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历经磨砺,成长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当代青年知识分子,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不忘初心的优良作风,因为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唯有如此,广大青年才能真正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陕西日报 2017-10-01 4-5版  要闻)

文章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71001/html/page_03_content_005.htm

编辑:星 火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