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中国教育报】聚焦西安交大获金奖项目:为模具穿上“软猬甲”-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09-19 11:26:00 作者: 点击: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当初怀着这样心态的我,现在站在了这个舞台,我只想讲好我们的创业故事。”

辞掉某互联网创业公司的运营总监之职,马洋回归学校,加入师兄钱旦的创业组,与西安交通大学匠心云涂先进涂层技术创业团队一同接受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强争夺赛的考验。

创业,创什么?

“小到汽车轮毂、减震,大到大型机电设备等工业产品都需要通过模具制造生产。而模具开发复杂,造价昂贵,寿命有限,且磨损达到一定程度后难以修复,甚至直接报废,生产企业不仅需要支付昂贵的模具费用,还要面临更换模具而停工的损失,极大地影响工业生产的效益。”基于多年的科研研究,如何通过延长模具寿命来解决这些棘手问题成为他们的创业方向。

基于老本行涂层技术创业,又能与“互联网+”涂层技术碰撞出怎样的新火花?

在宋忠孝教授指导下,匠心云涂先进涂层技术公司正式成立。

“本着一颗匠人之心,利用如云雾般的等离子科技和云数据平台,推进先进涂层技术。”钱旦介绍,这是一项由宋忠孝教授课题组率先突破的被欧美长期封锁的气相沉积核心技术。

该项技术尤以压铸模具涂层技术指标超越国际龙头巴尔查斯,达国内第一、国际领先水平。冲出校赛和省赛、冲进总决赛,一路顺畅。

“近年来创新创业成为国家创新驱动,我们也深感青年一代责任重大。”先定一个小目标,钱旦希望通过涂层技术助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一份力量。

“刚开始,很多人对我们的技术抱有质疑态度。”虽然当过学生会干部、兼职辅导员,但当面对有丰富商业经验的客户,团队成员井津域也是没少吃“闭门羹”。

“使用我们的涂层技术,每年可使模具寿命提高2—4倍,光这项指标就超过国外尖端产品30%。以年耗1亿元以上挤压模具的某铝制材生产商为例,每年可节省模具成本7000万元。”拿着马洋统计的多家客户反馈数据,井津域一遍遍地向客户解释说明。

一边要准备比赛,一边还要在客户指定时间拿出样品,实验室里常常灯火通明。

“但当每次听到客户愿意试用我们的样品,我就松了一口气,这意味着我们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井津域感到很欣慰。

根据不同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的模具表面涂层处理解决方案,目前研发团队已与10家代工厂和团队展开合作,与某大型铝业达成10亿战略合作协议,上海大众、比亚迪等知名企业也纷纷抛来橄榄枝。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环渤海聚集区、长三角聚集区、珠三角聚集区快速复制代工厂模式,抢占市场份额,形成集群效应。”钱旦坦言,匠心云涂团队一致认同,“创业不为致富不为发家,而是为了改变高科技产品依赖进口这个让国人脸红的现状,并在创业过程中不断学习,学以致用,实现自我价值”的理念,因而也将越走越远。

注:原文刊载于中国教育报9月19日,报道链接为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09/19/content_485723.htm

作者:新闻中心
编辑:朱萍萍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