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陕西日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西安交大获金奖项目:“陶金之恋”-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09-18 17:38:00 作者: 点击:

 

陶瓷与金属的高质量焊接是工业界公认的难题。如何解决传统工艺成品率不足一半、工艺烦琐、污染高的难题?9月16日,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西安交大科研团队给出了答案,他们的参赛项目“陶金之恋——陶瓷金属钎焊技术”荣获大赛金奖。

“高速物理气相沉积技术早已经有了,但是把这项技术运用到陶瓷金属钎焊工业是我们的首创。”团队成员薛伟佳说,“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团队成员高磊雯是西安交大材料学院研究生,在一次进行市场调研时发现,陶瓷金属钎焊应用领域广泛,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潜力。在了解了行业的市场情况后,她和几个同学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积极投身到陶瓷金属钎焊项目中。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他们努力将实验室的技术成果向工业生产应用转化,并于今年7月注册成立了西安陶金邦德科技有限公司。

团队梳理了国内技术现状,经过不断尝试和努力,研发出了“高速物理气相沉积技术”,利用材料数据库、焊接模型和计算机群等进行选材和工艺的指导,通过在陶瓷基底上直接设计气相沉积金属化层和焊料层,完成陶瓷和金属的钎焊。

试验数据统计显示,把这种技术应用于陶瓷金属钎焊中,可将成品率提升到90%,增加其使用寿命4倍,焊层厚度则降至原厚度的1/10,节省了70%的贵金属材料。他们的这项技术得到国内几个知名企业的高度认可。

崔笑千是这个6人团队中的2名本科生之一,主要负责基础实验工作,如改良参数、镀膜、找设备、搜集资料等。“开始我觉得一直做实验很枯燥,但最后有了满意的数据和成果时,心中的成就感就‘爆棚’了。”崔笑千说,“我们团队现在目标很清晰,就是做陶瓷金属钎焊技术的领跑者。”

注:原文刊登于9月18日《陕西日报》,报道链接为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70918/html/page_01_content_004.htm

作者:新闻中心
编辑:朱萍萍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