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当代女报》头版刊发法学院教授索菲娅专访-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09-14 12:16:00 作者: 点击:

她叫索菲娅·乌舒罗娃,西安交大法学教授,陕西人的洋媳妇…四年前的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时,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畅想。近日,本报记者在西安采访了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学者索菲娅·乌舒罗娃,她说,是丝路连起了我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家。

四年前的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时,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畅想。近日,本报记者在西安采访了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学者索菲娅·乌舒罗娃,她说,是丝路连起了我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家。

9月5日晚上,索菲娅·乌舒罗娃给记者打电话说自己刚从北京回来,我们相约第二天上午在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见面。见面之后记者发现,现实中的索菲娅跟自己想象中的“老外”不太一样,她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甚至说起话来还带着浓浓的陕西味。索菲娅告诉记者,乌克兰乌中友协主席要来西安交大看望乌克兰留学生,她被学院叫来帮忙做俄语翻译。

陕西是我的第二故乡

“我最喜欢西安的历史,工厂、高楼大厦都可以造,但是历史没办法变。老家人来了我带他们去兵马俑、鼓楼、钟楼、南湖、大雁塔南广场、寒窑,在他们眼里我现在是西安本地人。” 索菲娅笑着说。说起大雁塔的雕塑,索菲娅如数家珍,汉使张骞、玄奘法师,甚至那些秦腔雕塑背后的故事,索菲娅都能一一道来。她告诉记者,很喜欢这些雕塑,自己经常带哈萨克斯坦来的亲朋好友去参观这些雕塑,并给他们讲解这些雕塑背后的故事和历史,让他们通过这些历史了解中国为什么是个伟大的国家。

索菲娅说,西安给了自己很多机会,激发了自己的很多潜能。十几年来,我写书、拍纪录片、做生意……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做这么多。”

丝路起点邂逅爱情

“有个传说,男人和女人原是一个整体,后来上帝把整体一劈两半。因此恋人必定要长久地寻找自己的另一半。我的另一个‘我’就是张璠,我们寻找彼此的路漫长而充满考验。” 索菲娅在自己所著的书《丝路好时光》里这样写道。

2004年,在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上大学的索菲娅,因为要完成关于古丝绸之路海关法的博士论文而来到了西安。在这里,她邂逅了自己的爱人——一位在哈萨克斯坦做了十几年外贸生意的西安人张璠。

“我是2004年2月29日来到中国,3月1日认识张璠,3月2日他就向我求婚!”距第一次见面才过了24小时,率性的中国西北汉子便确定索菲娅就是自己要找的妻子。而两人刚认识的时候,甚至语言都不通,坐在一起交流还得靠张璠打电话给在哈萨克斯坦的翻译。

很快,张璠就对索菲娅展开了猛烈的追求:他带她尝遍西安的清真美食,他送她的鲜花摆满整个房间,他帮助她了解中国文化,教她学汉语……张璠热烈真诚的追求以及他性格中的坚韧善良很快打动了索菲娅,相识5个月后,2004年8月8日,两位共同来自丝路国家的有缘人喜结连理,索菲娅成了陕西“洋媳妇”。

六个孩子的幸福妈妈

如今,索菲娅已经是六个孩子的幸福妈妈,除了自己生养的三个孩子,她将爱人和前妻所生养的三个孩子也视如己出。“有些困难可以换,但是孩子不能换,他们是他的骨肉,跟手、足、心一样不可或缺。从一开始,我就毫无保留地接受了他的孩子。” 索菲娅笑着说,虽说全世界的后妈都不好当,灰姑娘的故事就发生在欧洲,自己也知道无法替代他们的生身母亲,但有能力同他们建立友好的关系。

索菲娅告诉记者,一下子成为三个孩子的后妈,而且这个后妈还是个“老外”,对自己和孩子都是一项重大的考验。现在,在索菲娅的坚持下,已经大学毕业的大女儿主持了父亲集团旗下的一个公司;二女儿供职于一家律师事务所;大儿子正在服役,三个孩子和索菲娅所生的两弟一妹相处得也特别和睦。

“我不害怕未来,因为通向未来的路上,不是我一人独行,身边有六个孩子呢。”记者看到,索菲娅满脸洋溢着幸福。

丝路连起我的家

虽然定居在了西安,但索菲娅和爱人因为工作关系,都要时不时往来中哈两国之间。能干的索菲娅在事业方面一点也不逊色于丈夫,除了当法律顾问,她还是丝绸之路国际文化经贸合作交流组织国际事务委员会副秘书长,俄中法学会专家委员,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教授,同时还是西安交通大学法学教授。

扎实的专业学术背景和良好的人际关系,使得索菲娅每天都很忙,她笑称,自己乐于成为一座桥,连接中哈两国经贸、文化等诸多领域,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为中哈两国的交流沟通和发展贡献力量。

“未来,我不会放慢脚步。” 索菲娅说想发挥自己法学科班出身的优势,在实施“一带一路”政策的大背景下,继续研究丝绸之路上合作的法律调控问题。为此,她已在中国西北一家最大的律师事务所的基础上成立了“丝绸之路”法律服务中心。同时,还将创办哈萨克斯坦和中亚在西安的商务合作中心。谈到近期的计划和想法,索菲娅说,自己将在哈萨克斯塔开办一个汉语班,为那些想了解中国、想来中国做生意的人服务。

采访手记:丝绸之路东起长安,经过甘肃省河西走廊和新疆地区到达中亚、西亚,直至地中海东岸及意大利罗马。一千年多来,在7000多公里的丝路上,经贸的流通互惠,文化的碰撞交融在这条连接亚欧的通道上一直进行着。今天,一段现代丝绸之路上的爱情故事就发生在古城西安。我们相信,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之下,丝路沿线国家更多的人民将相互融通,共享丝路发展的红利。

注:原文刊载于《当代女报》9月11日头版,报道链接为http://www.sxddnb.com/persondetails.aspx?aid=475

作者:新闻中心
编辑:朱萍萍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