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西安日报】西安交大倾力打造“丝绸之路学术带”-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09-14 09:35:00 作者: 点击:

昨日,记者从西安交大获悉,由西安交大首倡发起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成立一年多来,在成员发展、机制建设、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就。截至目前,已有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135所高校参与联盟,将形成弘扬丝绸之路精神,跨世界五大洲的高等教育合作平台,打造“丝绸之路学术带”。

2015年5月22日,“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在陕西省丝绸之路博览会上正式成立,并发布《西安宣言》。联盟成立一年多来,西安交大已与40多所海外盟校签署各类合作协议,如与新南威尔士大学共建联合实验室,与利物浦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合作共建联合研究院等; 在汇聚人才,培养人才方面,西安交大举办了“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来自全球的100余位青年学者参加该论坛;与中亚地区盟校合作,开设了中国法、国际商法、中华文化等硕士课程项目,为“一带一路”培养精英人才奠定基础;并向联盟提供100个奖学金名额,以推动盟校间人才培养。

在促进学生交流方面,西安交大与香港理工大学已联合主办了两届“丝路文创暑期课程”,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学生参加;与香港理工、北京大学共同主办了“丝绸之路青年领袖计划”学生项目,增进中外青少年之间的友谊。2016年8月,与俄罗斯圣彼得堡理工大学、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等5个国家8所亚欧高校共同举办 “丝绸之路高校留学生夏令营”,60余名学员参加此次活动。

西安交大还发挥学科优势,广泛建立子联盟。西安交大管理学院与中亚5所高校联合发起成立“丝绸之路管理学院联盟”;法学院与来自五大洲的21所高水平大学法学院共同发起创建 “丝绸之路大学法学院联盟”;机械学院积极搭建“西安交通大学-新疆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三兄弟合作平台,并与美国南加州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成立了“丝路先进制造与纳米技术子联盟”,并成立了由世界著名华裔刑侦专家李昌钰博士担任主席的“丝路法医联盟”

在产学研合作方面,联盟秘书处设立在西安交大,会址将落户西部科技创新港。目前,西安交大已签订8项国际合作协议助力创新港建设,包括:与米兰理工大学共建设计学院,与韩国釜山大学、LGE公司共同建设联合研究中心,与上合组织国际中心、中俄重大项目合作联合体、美国龙门资本、美国3M公司等开展产学研合作等。

为进一步发挥“联盟”的引领带动作用,下一步,西安交大将依托联盟平台,筹建“丝绸之路大学联盟高端论坛”,打造“丝绸之路”高等教育品牌;整合研究力量,建设高水平丝路政策研究智库;支持境外办学,推进“丝路中亚商学院”建设;设置“丝绸之路奖学金”“丝绸之路学者”等专项,支持联盟框架下的交流合作;建设一流学科,推进学科子联盟建设;围绕创新主题,举办丝路沿线学生科技竞赛。

(来源 西安日报 2017年09月12日  5版 要闻)

文章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7-09/12/content_294859.htm?div=0

作者:记者 杨斌鹄 实习生 谭颖
编辑:星 火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