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西安日报】“85后”博导喻丰:痴迷学术的“男神”教授-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09-06 10:29:00 作者: 点击:

喻丰,1985年10月生,西安交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0项,参与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基金12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SCI、SSCI等论文40余篇。

喻丰身上有许多标签:国内道德心理学研究领域知名学者、“少年中国强”节目心理学嘉宾主持、幽默风趣的“男神”老师……喻丰作为杰出校友代表,曾在清华大学社科学院2017年毕业典礼演讲中说:“无论如何让我们做一个纯情、有趣、耀眼的人。”这也正是他的真实写照。

首次提出“实验伦理学”概念

喻丰师从享有“中国积极心理学之父”美誉的彭凯平教授。2011年,喻丰与导师彭凯平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上发表论文《实验伦理学:研究、贡献与挑战》,将实验方法用于伦理学研究并将其归结为四个研究问题:人性善恶问题、文化是否会影响道德判断、个人还是外部环境更能够影响道德行为与道德判断、道德判断归因于情绪还是理性。

在论文中,喻丰与导师首次提出“实验伦理学”这一概念及英文名称Experimental Ethics,并获第七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在该篇论文的奠基下,实验伦理学目前已发展成为一个学科领域。 喻丰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实验伦理学的第三个问题,即个人与情境对道德的影响。这也是道德心理学研究的主要问题。喻丰认为,道德心理学关注的是人类本性问题。“我有三个研究目标:一是能够描述当代中国的道德现状,二是能够描述中国所特有的道德行为和道德判断方式,三是希望可以对提高中国社会道德风尚起到一点帮助。”

登上央视:“ 我的兴趣是做学术”

2013年,喻丰荣获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是当年清华大学大文科类唯一的研究生获奖者,也是社科学院以及心理学系史上首位获奖者。一时间喻丰成为风云人物,许多同学慕名而来,希望跟随他做心理学研究,于是他组建起了自己的第一个团队。 如今,团队成员陆陆续续毕业了,在哈佛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继续着科研梦想,成员无一不感谢喻丰的指导与帮助。

2014年,喻丰作为心理学嘉宾主持参与到了中央电视台“少年中国强”节目中。这是一档大型励志少年节目,节目组希望由一位年轻的85后心理学家担任嘉宾主持,从专业角度对少年展现的才智进行解读。喻丰的照片与资料,让节目组眼前一亮,于是喻丰这段奇妙的旅程就此开启。在节目结束后,一份签约合同摆到了喻丰面前,做艺人还是做学术?喻丰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我的性格适合做学术,我的兴趣也是做学术。”

人格魅力:被学生誉为“喻星驰”

2016年,喻丰来到西安交大开始了新的征程。在喻丰与团队的努力下,社会心理学研究所尤其是他所领导的道德心理学实验室相继成立。他吸引来了一批优秀而年轻的学者作为讲师或者作为博士后研究员,与他一同在交大道德心理学实验室工作。新的环境、新的平台正等待他大展拳脚、再放异彩。

学生称喻丰为“喻星驰”,评价他“幽默风趣、敬业尽责、‘单纯不做作’”。有位学生专门写了一副对联送给喻丰:不汲于名利,两袖清风,侃侃而谈,雅俗共赏;不走寻常路,喻式风格,三尺讲台,一颗丹心。

注:原文刊登于9月5日《西安日报》,原文链接为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7-09/05/content_293838.htm?div=-1

作者:新闻中心
编辑:朱萍萍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