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三秦都市报】西安交大一附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纪实 -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06-28 10:36:00 作者: 点击:

“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西安交大一附院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部署,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针和要求,从2015年起,深入平利县西河镇三合村,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两年多来,一附院党委聚集资源、靶向施策,利用自身优势,面向基层医院、乡镇学校、三合村贫困人口,开展医疗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开发扶贫等,探索构建出了贫困山区县多点支撑、多路并进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长效机制,赢得了秦巴山区群众的广泛赞誉,荣获陕西省精准扶贫工作先进单位。

深入调研走基层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好脉

平利县是省级贫困县、秦巴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西河镇三合村辖六个村民小组,328户1221人。其中贫困人口118户284人,低保户44户82人,五保户26户28人。

西安交大一附院入驻后,按照县上精准识别数据,院党委主要领导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党支部,联合公益慈善等群团组织,先后9次前往平利县医院、西河镇卫生院,了解医疗卫生现状和困难;走访西河镇中小学,了解学校需求和贫困生、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状况;与帮扶的三合村干部党员座谈,把脉山村发展症结和需求,明确了“整合资源,多维联动”,构建多元化综合扶贫体系,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的工作思路,决定从帮扶援建当地医院和卫生室、引进社会机构资助乡村学校建设和贫困学生、寻求政府资金推进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山村资源特色建立贫困户拥有“股权”的合作社发展项目、发动广大党员“一帮一”服务当地贫困户五个方面开展工作。通过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党支部、干部党员积极参与等多方力量互为支撑,努力实现三合村2017年摘贫困户帽子,2018年全面脱贫的目标任务。

推进医疗教育扶贫为“精准扶贫”提供基本保障支撑

为从源头上消除群众因病致贫的困扰,交大一附院不仅多次组织专家教授医务人员在平利县医院、西河镇中心卫生院、三合村卫生室,举办大型医疗义诊活动,为就诊群众赠送药品,向平利县医院捐赠价值150余万元的进口彩色超声设备,还投资20万元援建西河镇中心卫生院住院大楼、建立了三合村卫生室。在县医院开展“传、帮、带”活动,接收县医院医务人员来一附院进修学习,帮扶县医院妇产科、儿科、骨科、普外科四个临床专业科室建设。开创了“一附院——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四级联动的医疗扶贫新模式,让优质医疗资源能够更好地下沉、流通。

教育扶贫是交大一附院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一环。一附院联合“爱心海”等慈善机构,以“心连心、手拉手,一附院走进平利公益行”为主题,帮扶西河镇中小学,教育在读农村家庭子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知识改变命运,用知识建设家园。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现状,邀请心理辅导专家为全校师生进行心理咨询和辅导讲座,组织了“心怀梦想,放飞希望”夏令营活动。同时,赠送西河镇中小学过冬棉被、书包、书籍和文体用品,以实在的行动改善学校环境。

援建基础设施为“精准扶贫”创造必要环境条件

以“助力乡村发展”为主题,交大一附院努力推进改善三合村居住环境和产业发展环境,为山村脱贫致富构架美好蓝图。

为此,医院不仅资助20万元,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铺设了山村水泥道路,联合慈善企业为三合村援建安装太阳能路灯,还争取到省扶贫办项目支持经费20万元,村自筹资金10万元,完成长400余米,高2.2米的河堤防洪工程建设,确保三合村100余户贫困户能够迁移下深山,有效保障了“安居工程”的如期开建。

同时,按照西安交大校党委要求,一附院派驻第一书记及队员驻村开展工作,针对6户特困家庭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签订了“精准脱贫”目标责任书,印制“交大一附院精准扶贫联系卡”钉在特困户家庭的墙壁上,方便特困户及时联系、随时监督。

发展特色社产业项目让贫困户拥有“股权”长期受益

在扶贫的路上,“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交大一附院在实践过程中,探索发展了三个合作社项目,把村民的个体化经营方式转变为有组织、有分工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建立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让贫困户拥有“流动股权”长期受益。

2015年,交大一附院领导带队考察肉牛养殖项目,争取到省农业厅支持项目经费20万元,投入资金10万元,建立“三合村养牛场合作社”。一附院持30%的股权,无偿转让给特困、贫困户家庭。目前,该养牛场合作社已成规模,既解决了村民佣工劳务收入,又使得100户贫困户贴息贷款,共同参股,获得长效收益。

2016年,成立了“三合村生态农业合作社”,建起8个规范的香菇、花菇食用菌大棚基地,初步建立了现代化乡村股份制企业模式,制定了合作社章程、贫困户保底分红协议,规划了市场销路。新的股权方式为:交大一附院投入资金27万元,持30%的股权,解决6户特困户加30户贫困户入股,并使其拥有“股权可流转”,让更多的脱贫户可持续受益,即“新三合”模式,形成一系列制度进行保障,

2017年,交大一附院进一步协助帮扶三合村绞股蓝种植合作社,使50户贫困户入股,计划组织绞股蓝保健品、食品等技术研发,使其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让更多农户脱贫致富。

授人以鱼的同时授人以渔,及时“输血”的同时不忘“造血”。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西安交大一附院带领三合村广大贫困群众,多措并举,量身打造当地特色产业,依靠集体合作社的力量,发展生态农业经济,引导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极大地调动了全村上下的主观能动性,以两山一沟命名的三合村,赋予了“合作、合力、和谐”的新含义,成为脱贫致富的“新三合”,在党扶贫政策的指引下,平利县西河镇“新三合村”的群众精气神足了,生活更有了信心。

注:本文原载于2017年6月28日三秦都市报,文章链接为http://epaper.sanqin.com/sqdsb/20170628/html/page_04_content_000.htm

作者:三秦都市报 陈 锐 叶 青 黄 琳 周萌芽
编辑:朱萍萍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