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光明网】“一带一路”:行稳致远,造福世界-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05-27 15:37:00 作者: 点击:

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运用历史思维回顾了二千多年前,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在与亚非欧人民友好交往中开拓出的丝绸之路及其千年历史长期积淀出的思路精神——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并深刻阐明了其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系统总结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进一步规划设计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世纪工程的美好愿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为引领全球化带来新智慧、新方案。

“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它顺应了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和而不同”“天下大同”的优秀价值理念,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以对话代替对抗,以合作代替冲突,主张在彼此尊重的基础上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契合了各国人民盼望和平、安全,反对战争的心声与诉求。“一带一路”是繁荣之路,它聚焦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以合作思维、共赢理念为指导,主张通过互联互通,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在协同互助中实现共同繁荣与经济增长。“一带一路”是开放之路。今天的世界是一个高度开放的世界,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一带一路”倡导建立开放型的经济合作网络,既向沿线国家开放,也向世界开放,在开放中推动共同发展。“一带一路”是创新之路,它是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创新实践,也是携手打造绿色、健康、智力、和平丝绸之路的创举。它主张向创新要动力,强调要聚焦于政策、人文、经贸、环境、金融等领域,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激活创新人才、构建创新网络、深化创新合作、打造创新高地,为共同发展打造强劲而持久的创新动力。“一带一路”是文明之路。它既延续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文明,又体现着21世纪的现代文明精神。它主张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构建和谐共存的文明大家庭。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的美好愿景与构想,既弘扬了丝路精神的核心理念,又深刻总结了人类多样文明发展的规律与智慧,是一个有效应对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严峻挑战的创新性方案,是惠中国、通天下、利天下的宏伟蓝图。对于各国携手稳步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构建合作更加紧密和利益共同分享的命运共同体,造福世界、造福人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带一路”是经济全球化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纪工程,宏大、复杂而艰难。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伟大的实践创造辉煌的未来。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的“一带一路”为经济全球化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将引领我们开辟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注:作者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永胜,原文链接为http://theory.gmw.cn/2017-05/18/content_24515880.htm

编辑:力 行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