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西安交大:高举旗帜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发展-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05-11 17:32:00 作者: 点击:

【编者按】5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报整版报道西安交大通过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暨第三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端论坛,打造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平台,领航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发展,报道特别聚焦西安交大高扬“四面旗帜”,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发展的举措,现全文转载如下:

 

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引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

 

4月20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暨第三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端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开幕,来自全国140多所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参会。他们表示将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汇聚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发展的思想力量,致力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进一步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新目标和新任务,努力开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新局面。

今年3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扎实的发展基础和建设成就,成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期以来,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建一流课程、创一流学科、出一流成果、育一流人才”为目标定位,不断推进国内一流、国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立足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政治高度,“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使命高度,以及“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西安交通大学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从“西迁精神”中汲取营养,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乐观主义、英雄主义”四面旗帜,传承西安交通大学优良办学传统,已成为西安交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

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探索和实践,我们汇集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暨第三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端论坛相关内容和西安交通大学打造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平台的学术成果,以飨读者。

根植实践 关注社会 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4月20日,百余位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专家教授等齐聚拥有121年历史的西安交通大学,围绕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推动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与改革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度研讨。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在研讨会上作主题报告,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钟顺虎到会致辞。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相关专家围绕“思政课建设创新和社会服务新作为”,探讨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智库建设协同运行规律,结合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实际,面对国际形势深刻变化、中国发展新实践和意识形态建设新任务,特别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形势发展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到“四个服务”、“四个坚持不懈”和“四个统一”的要求,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课程建设创新和社会服务新作为注入新动力,同时寻找差距,研讨措施,为建设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汇聚智慧。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作专题研讨会主旨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14所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进行了重点发言。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陈秉公、华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宏波分别作重点发言。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认为,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战线上工作的同志,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落到实处,同时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教育和当代中国改革发展的鲜活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要注重对实践经验进行提炼概括,把理论植根于实践,让实践迸发出来的问题和答案上升到理论思维的高度。”他特别指出,大学是社会的旗帜、精神的灯塔,大学不仅应该引领社会的思维方式、思想方式,还应该引领整个社会的生活方式。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不仅要把课讲好,“征服”听众;也要把文章写好,“征服”读者;更要在做好教学和理论研究的同时,关注、回答社会问题,不断展现马克思主义所蕴含的理论魅力和精神力量。

 

西安交大:高举旗帜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发展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首要任务,思想政治工作在办好社会主义大学中具有重要意义。西安交通大学有着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的光荣历史传统,西迁后首任校长彭康同志是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当前西安交通大学提出要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乐观主义、英雄主义”四面旗帜。张迈曾书记认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重视对学生的历史观教育,重视教师理想信念和教师职业使命感、荣誉感的教育,重视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的教育,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创新,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帮助学生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四个自信”,认清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担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为学生点亮理想之灯、照亮前行之路。

从优良传统中汲取发展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研究起始于1952年创立的马列主义教研室。在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事业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上,均处于第一阵列。2003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博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首批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9年建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2009年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年正式独立运行。2015年11月,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和西安交通大学签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进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行列。

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以及在迁校伟大壮举中形成的“西迁精神”,是西安交通大学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独特资源。西安交通大学从“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中汲取精神营养,将传承、发扬和践行“西迁精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创建“双一流”和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重要精神动力。同时,西安交通大学将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教职员工的业务素质、校园的文明素质、个人的文明素质作为检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的基本指标,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西安交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做好照亮学生成长之路的“思想灯塔”

西安交通大学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教学改革,鼓励思政课教师站好三尺讲台,讲好思政课,做好“思想灯塔”。2016年4月,张迈曾书记和王树国校长分别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上给本科生讲课。书记、校长给本科生讲思政课,激活了师生对思政课的热情,在全校上下形成了上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形成思政教育多支队伍的“整体合力”。西安交通大学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上实行“对外开放”。实施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队伍融合,选聘优秀辅导员参与思政课教学,形成“中班讲授、小班讨论”的教学模式,辅导员参与思政课讨论环节、指导实践教学,实现课堂教学与日常管理的有效衔接。学院聘请兄弟院校的优秀思政课教师来学校授课,让学生享受校外优秀教师带来的“课堂盛宴”,也让年轻教师在听校外优秀教师上课过程中“快速成长”。学院还聘请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专家来校作时政报告,有效提升思政课的时代性和实效性。

探索思政课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方式。西安交通大学组织专题教学、深化教学内容,不断增强课程内容鲜活性,遵照教学大纲和教材的基本要求,开展专题式教学,在内容上进行“再设计”、“再编排”,在“理论、政策、现实”三者中讲透理论、澄清是非、答疑解惑,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引入课堂,以学理说服学生;将最新的形势与政策素材引入课堂,用时事吸引学生;将学生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入课堂,以正气引领学生,这些教改理念和成果形成论文、教案和专著,引起社会关注。

构建“微课+MOOC+视频公开课”教学模式。西安交通大学为适应信息化时代的需求,不断革新思政课教学手段和方法,“从毛泽东到邓小平”、“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多门课程获国家级视频公开课、国家级视频资源共享课,实现了优质课程资源的共享建设,同时参与共建教育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资源网站”。

拓展思政课实践教学“大舞台”。西安交通大学与陕西省12地市(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思政课实践教学搭建了“大平台”、“大舞台”,学生通过参观考察、社会调研、机关实习见习进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西安八路军办事处、西安高新区、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西安银桥乳业等单位建立长期的实践教学基地。在社会实践中验证理论、提升理论认识,增强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

西安交通大学对思政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不断进行改革,不断探索把党的思想理论成果转化为学科学理、转化成学科方法论、转化为思政课教师的话语体系,让思政课教学从空中落到地上、从文本进入学生心里,学生的课程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高。

协同创新构建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秉承“教学立院、科研强院”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二级学科建设支撑一级学科发展,教学科研并重,课程建设与学科建设并重,以科研彰显学科实力并支撑课程建设。在科研方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观点和方法为指导,围绕当代中国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科学研究,集中力量研究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当代中国发展的理论、制度、经验、话语体系等问题进行阐释。

学院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硕士、博士不同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实行本、硕、博三级学位贯通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培育政治立场坚定、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相应哲学社会科学知识、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和方法分析研究现实问题能力的“又红又专”的专业人才。2006年学院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立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在研究生教育和培养上不断充实和完善培养目标、研究方向、培养环节,已形成规范合理的人才培养体系和管理体系。2015年学校恢复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招生,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培养。

2015年11月,陕西省委宣传部和西安交通大学签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同时西安交通大学与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陕西省政府研究室、陕西省委党校、陕西省社科院、陕西省社科联等联合共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2017年1月,西安交通大学获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级重点科研基地。通过省校共建、一个协同中心、一个重点基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

壮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阵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赋予了高校和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崇高而又艰巨的任务。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汇聚百年“思想交大”的力量,在国家发展的新时期,再次迎来科学发展的春天,学院发展更加注重内涵建设,旨在建设一个扎根西部、面向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教育宣传基地。

一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学生满意”的高素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通过培训、进修、考察、社会实践等方式,不断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政治素养、专业素养。到2020年队伍逐步增加至100人,在落实教育部关于师生比1∶350—400的要求的基础上,给教师打造更宽松的教学科研环境。同时,建设一支兼职教师队伍,聘请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校外知名专家学者为特聘教授。

二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不断提高课程教学效果。推进课程建设研究,以学科建设支撑课程建设,深化教材内容研究,把教学内容的研究纳入科研考核体系;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教学体系向讲授方式转化,不断提升教学效果;建立“校、院、所”三级听课制度,保证课程质量,不断提升教学效果;推进集体备课的制度化、长效化。建立特聘教授机制,推进实践教学。聘请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作为特聘教授来校围绕热点问题进行专题报告。推动第一课堂、时政课堂、网络课堂、实践课堂的整体性建设。

三是加强学科的思想内涵建设,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高地。增强学科建设的政治意识、学术意识、学科规范意识,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学科使命,加强对中国道路等内容学理性、学术性、思想性、政治性研究。全面协调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所属的六个二级学科,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四个二级学科;着重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最新理论成果的研究。同时,加快发展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努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哲学社会科学交叉研究质量;着力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社会工程研究,增强社会服务和政策咨询功能。通过这些研究,不断增强学科实力,为思政课教学储备思想资源和学理支撑,努力建成在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四是加强人才培养质量的内涵建设,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基地。整合优质资源,办好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根据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发展形势,将“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拓宽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推进与党政研究部门合作、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拓宽人才培养的国际视野,探索“中国改革与发展研究”硕士生国际项目,招收国外留学生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培养全面了解、客观研究当代中国的外国学生,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开放发展服务。

五是坚持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并重。依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对国家和区域发展现实问题展开调查研究,特别是对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目标的现实问题展开调查研究,为国家决策、地方发展发挥参谋作用,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服务社会的作用,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型高端智库。

张迈曾书记表示,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发展要围绕当代中国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研究,着力于“用中国理论回答中国问题,用中国话语解读中国道路”。密切关注现实,勇于发声、敢于亮剑,引领社会思潮,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努力建设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和社会服务坚实阵地。充分用好省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良好契机,发挥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的决策咨询和建言献策作用。充分利用好报纸、电台、网络等媒体平台,做好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研究阐释和宣讲工作,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引领社会思潮。

注:本文原载于2017年05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报第8版,文章链接为http://lcl.cssn.cn/gd/gd_rwxb/rwlt/201705/t20170511_3516103.shtml

作者:谢霞宇 陈建兵 石 桥
编辑:力 行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