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人民网】西安市三家医院成为首批批准开展“近视眼手术”医疗单位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4-12-01 11:01:49 作者:人民网 点击:

患有近视、远视的患者总是被一架厚厚的眼镜压住鼻梁,不仅影响美观,还会造成生活上的诸多不便。很多患者选择“近视眼手术”让视力恢复正常,这在专业上被称为“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的手术目前在陕西有了严格、规范化准入标准,不符合标准的医疗单位将被责期整改。目前,西安市三家医院成为首批批准开展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的医疗单位。

“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俗称“近视眼手术”,通过手术可以让患有近视、远视、散光等眼部疾病的患者恢复正常的视力,摆脱厚厚的眼镜的束缚。针对“近视眼手术”准入门槛低的现象,目前,陕西省卫生和计划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专家分批对陕西省申请开展此手术的医疗机构及申请直接资质认定的医师进行了临床应用能力评估。

此次评估包括手术设备是否过期、消毒措施是否规范;手术室尺寸、温度、湿度是否达到规定条件;手术医生是否有相应的资格认证等内容。其中,评估项目中单项否决的内容包括:需符合眼科无菌操作条件、准分子激光机使用年限为自生产日期起10年内、有至少1名具备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临床应用能力的在本院注册的医师、开展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的医师需在二级以上医院连续从事眼科诊疗工作5年以上,有三年以上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经历等,不符合上述条件或总评分未达到70分以上者即无开展此手术资格。

经评估,确认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成为首批三家批准开展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的医疗单位。其中,交大一附院眼科张小玲,西安市第一医院张长宁、韦伟,西安市第四医院刘建国、李勇成为三个批准开展该项目医疗机构中获得资质认定的5个治疗专家。

“从前,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准入标准不够严格,准分子激光机使用期限为十年,很多医院的设备老旧,手术医生没有获得资质认定就开始做手术,存在很大的风险”,获得资质认定的交大一附院眼科医生张小玲介绍,“此次评估在设备、手术室和医疗人员资格方面都做了严格、细化的要求,规范了眼科手术的市场,也增强了手术的安全度”。

据了解,首批资格审查申报的五家医院中,两家医院因为医疗设备过期,医疗人员不符合要求被责期整改,陕西省卫计委将进一步分批对陕西省各医疗单位“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进行规范化评估和审批。

文章链接:http://sn.people.com.cn/n/2014/1128/c226647-23046543.html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