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经金学院王育宝副教授就镇村综合改革接受《陕西日报》专访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4-05-19 15:14:22 作者:经金学院 点击:

5月15日,陕西省政府召开镇村综合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省长娄勤俭提出,“镇村综合改革事关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农村发展的关键、也是农村改革的核心,更是农村稳定的根基。”这次综合改革设置的镇村规模缘何而来?它会给陕西的农村和农民带来什么样的变革?陕西的镇村综合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如何建设推进?为明确这些问题,提高共识,陕西日报对省内相关专家进行了专访。5月16日,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理事、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王育宝副教授专门就镇村综合改革的模式、发展路径接受了记者采访。

王育宝教授认为,镇村综合改革是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益、农村增美的重要战略举措。他根据其在江苏省苏州吴江市挂职市长助理的工作经历和当地城乡发展一体化过程中撤乡并镇建区(开发区)的实际,指出,做好包括撤乡并镇在内的镇村综合改革,对推动城乡二元结构向城乡一元结构转变、农村社会形态向城乡一体社会形态转变、传统农民向现代市民转变,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转型和振兴,保障和改善农民生活和自然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城镇化不是要“消灭农村”,而是要更好的“保护农村”,要在构建包括土地流转制度、市场化融资体系建设、房价调控、粮食安全、财税体系、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均等化、环境保护在内的一体化、一揽子综合改革方案和相应规划的前提下,以新型工业化为动力,以人的城镇化、集约高效、统筹兼顾为原则,通过包容性、产业特色化、可持续等发展,使村民“不离土不离乡”就可实现就业,改善农村落后面貌,实现城乡之间、乡村之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目标。

文章链接:

活力催生城镇化——访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王育宝

http://esb.sxdaily.com.cn/shtml/sxrb/20140519/233741.shtml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