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西安晚报】他们是我的大学辅导员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14-11-24 11:30:25 作者: 点击:

    编者按11月24日,西安晚报青青校园版本期关注辅导员专题,其中报道了西安交大第三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十强获得者岳甜、顾蓉的特色工作。现将部分内容摘编如下:
 

“一批好教师会造就一所好学校,一位好辅导员会成就一批好学生”,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如是说。小到选课占座,大到挽救生命,辅导员在学生生活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在学生眼里,更是一座座心灵灯塔。立方寸之地,放万丈光芒。

他们或许有着冷峻的外表,但却拥有炽热的内心;他们或许平日里不苟言笑,但每句问候却能温暖心扉;他们或许自己也还年轻,但却为比自己更年轻的学子指明人生方向。让我们跟随校园记者一起去探寻辅导员背后的故事。

少林派“学霸”辅导员

人物:西安交通大学辅导员岳甜

性格关键词:认真 细致 全能

成名事件:每天两小时,陪着学生上自习

“岳老师是个超级学霸”,这似乎是她所有学生的共识。而这个“学霸”在对待学业有问题的学生时,也有着自己独特的办法,有惰性的学生被请来做“助理”,不会管理时间的学生被请来学“喝茶”,学风不好的班级要做“会诊”。

学生小楠因为大一挂科从学硕班分流,对学习失去兴趣,大二累计挂科十门,经过努力,小楠虽然走出分流的负面情绪,但成绩提升并不明显,通过观察,岳甜发现了影响小楠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缺乏自制力。于是,她在自己办公桌旁边为他支起了一个小桌子,晚上值班的时候、周末加班的时候、撰写论文或读书的时候,她都会和小楠一起学习,每天确保两个小时,持续两个月后,她将陪伴自习改为定时定点监督自习。每次自习结束后,岳甜会请小楠一起在学校门口的馄饨摊吃碗馄饨,寒冷的冬天在昏黄的路灯下,这一段记忆成为小楠顺利毕业后对大学生活最深刻的回忆。

“每一件平凡小事中老师的言行都将影响学生们对未来的选择,对社会的认知,对世界的思量”,这便是岳甜选择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的原因。开班会的时候、与学生聊天的时候、感情有困惑了、舍友闹矛盾了、参加比赛失败了,她都会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帮助同学分析、解决问题,深奥的理论顿时也鲜活起来,现在她的很多学生已经成为了骄傲的铁杆“马粉”。

崆峒派“工作狂人”

人物:西安交通大学辅导员顾蓉

性格关键词:责任 细心

成名事件:解开学生与家人间的心结

“深夜离开办公室,猛然发现,过去的八年,我大概没有连续三天的时间准时下班或者晚上不加班,一次都没有。回望身后,突然感到这种无意识不觉疲惫的状态已经融入我的生命。所以,我愿意影响更多的人,也期待更多的同行者”。这是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辅导员顾蓉在朋友圈发出的一条微信。

大学辅导员除了要留意、关心学生的饮食起居,还要洞察他们的思想意识。大学生小琳与家人有着巨大的年龄差,她比大哥小24岁,父母如今均已年过七旬。内向寡言的她,常常会因为父母的年龄而觉得尴尬。

从小琳的故事中,辅导员顾蓉发现当前大学生感恩意识普遍淡漠,便决定以“感恩”为主题,开展相关德育教育活动,小琳在题为《此情难了》的文章中写道:“感恩是一种力量,改变着自己对待身边人的方式。”家人也在小琳的文章中了解到了她内心深处的真实想法,敞开心扉的一家人对顾蓉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文章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xawb/html/2014-11/24/content_335967.htm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