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三秦都市报》专版刊登一附院专题文章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5-08-21 10:19:22 作者:一附院 陈锐 点击:

8月20日,《三秦都市报》专版刊登题为“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 分级诊疗陕西模式的探索路径”专题文章。

报道称,“基层社区医院病人少,大医院人满为患的主要问题是社区医疗能力和医生水平亟待提高。”“这也是当前陕西省进行分级诊疗工作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工作。”为此,交大一附院探索向基层社区服务中心同步实施“输血”与“造血”举措。

从今年4月开始,交大一附院联合雁塔区卫生局成立了第一支由69名二级、三级医院全科医师组成的团队,负责对医联体内12家社区服务中心每天进行坐诊及业务巡诊指导。自3月9日至7月底,专家医生共坐诊363次,接诊病人2367人次。

一附院施秉银院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附院在推进城市公立医院改革中有责任与义务维护公益性,彰显公益性,践行公益性,积极盘活医院现有优质医疗资源,调动医院人力的积极性,促进资源下沉,为广大民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为实现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劳动力保障。

原文如下:

走进位于西安雁塔西路的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大厅,可以听到各地不同口音的病患者,他们不辞劳苦,不远千里来到这里看病挂号就诊,虽然各自病情不同,出身不同,地域不同,但从他们的眼里都共同流露出一种满满的信任与希望。“这里的专家是最权威的,让他们看病我才最放心。”一名从咸阳来看病的患者这样说。

“改革开放后,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得到很大的发展,但居民的健康、幸福指数并未提高,主要原因是基层诊断欠缺。”西安交大一附院施秉银院长介绍,“一些简单的腹泻、发烧等小病可以在基层首诊化解,但很多人却要去大医院,所以现在需要要重新理顺医疗秩序,改变居民的就医理念。因此,陕西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建立分级诊疗看病新模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合理配置和利用医疗资源,缓解群众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

“输血”与“造血”同步进行

8月14日上午是主任医师陈丽梅的专家门诊时间,病患者在诊室外排着长长的队伍。从8点上班坐在办公室就一直没有挪过地方,一个接一个病人无法中断,12点下班时间到了,挂了号的病人依然没有看完等在外面,13:30,没有吃午饭的她还在办公室工作着。“没有办法,病人也都是排了一上午队了,不看完良心上过不去。”这位血液内科的专家兼教授无奈地说。除了繁忙的门诊,她还是交大一附院全科医生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筹办“陕西省全科医师培训学院”工作。

“基层社区医院病人少,大医院人满为患的主要问题是社区医疗能力和医生水平亟待提高。”陈丽梅告诉记者,“这也是当前陕西省进行分级诊疗工作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工作。”为此,交大一附院探索向基层社区服务中心同步实施“输血”与“造血”举措。

“输血”:即由西安交大一附院向雁塔区联合体中的4家二级医疗机构,12家社区服务中心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引导患者到基层就医。“社区需要有一些让患者信任的医生,我们把院里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中,让一些临床专家,大医院大夫到社区工作或经常指导基层医生工作。”陈丽梅说,“即通过技术支持、人员培训、管理指导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医院现有医疗资源优势,积极帮扶和指导与医院建立分工协作关系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高其服务能力和水平。”

“造血”:就是加强基层全科医生队伍培养。“建立医联体,实现分级诊疗,医学人才的培养是关键。”据陈丽梅介绍,目前,西安交大一附院正在积极筹建陕西省全科医师培训学院,计划对陕西省全科医师进行分批培训,还将选派专家教授进驻医联体各二级医院、社区医院进行坐诊、巡讲,促进基层医院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提升,引导患者小病去社区就医,降低就医成本。目前,我们对社区医疗骨干已进行了第一批的培训,反响非常好,随后还将继续进行临床实践培训,“手把手”教会基层医生成为老练的全科医生。

据了解,从4月开始,交大一附院联合雁塔区卫生局成立了第一支由69名二级、三级医院全科医师团队,负责对医联体内12家社区服务中心每天进行坐诊及业务巡诊指导。自3月9日至7月底,专家医生共坐诊363次,接诊病人2367人次。

西安交大一附院施秉银院长表示,一附院在推进城市公立医院改革中有责任与义务维护公益性,彰显公益性,践行公益性,积极盘活医院现有优质医疗资源,调动医院人力的积极性,促进资源下沉,为广大民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为实现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劳动力保障。

大医院眼里的社会大局观

年轻精干,思路清晰,表达能力极强是前期筹备主要参与者盖晓红留给人的第一印象。她告诉记者,从去年底参与全省到全国的调研开始到成立,她见证了陕西省城市医院分级诊疗雁塔区试点工作这一全过程。“从起草医疗体协议、章程、流程,再到网络点控,从开始布局再到在全雁塔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家一家实地走访调查,筛选,每一个工作都是繁忙与汗水的结晶。”

据她介绍,在政府确定之后,交大一附院院领导高度重视推进、落实分级诊疗工作,指派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并实地参与省卫计委组织的分级诊疗试点考察;参加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分级诊疗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及时获取掌握国家卫计委关于做好分级诊疗工作的最新政策动态,学习全国分级诊疗工作的先进经验。医院组织全院学习、讨论《陕西省关于开展分级诊疗工作的指导意见》,为省卫生计生委制定政策提供依据。“一步一步有序推进,从院长到参与者,我们只想着把这件惠及广大百姓的好事快快办好。”

主动承担试点主体角色

2015年6月1日,陕西省政府下发《陕西省建立分级诊疗指导意见》,标志着分级诊疗在全省正式推开。然而,在此指导意见下发之前,陕西省的分级诊疗工作就已经悄然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始试点。2014年底,陕西省卫生计生委、西安市卫生局开始在全国进行分级诊疗的前期调研沟通,随后确定由全省最大的一所集医、教、研为一体的三级甲等医院——交大一附院来承担这次医改试点的主体角色。2015年1月14日,陕西省卫生计生委成立了陕西省城市医院分级诊疗雁塔区试点工作小组,在西安交大一附院集中办公。西安交大一附院作为雁塔区大型三级医疗机构,主动承担推动雁塔区城市医院分级诊疗工作的主体角色,举全院之力迅速进行全面部署。

让群众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上医院”的愿望是良好的,但在实施起来却是困难重重,十分艰辛。怎么做能让社区医院留住病人?如何让群众放心地在社区医院看病?怎么提高基层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这一切都不是简单的口号和表态所能解决的。据陕西省分级诊疗前期筹备工作的直接参与者,交大一附院医务部副部长盖晓红介绍,这次试点为什么会选择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担主体?除了实力,政府更看中的是交大一附院长期以来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品牌和口碑。

记者了解到,西安交大一附院是一所国家卫计委所属的国家级品牌医院,目前实际开放床位达2526张,现有职工4110人,卫生技术人员3623人,其中在岗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522名。卫生技术人员中博士生导师84名,硕士生导师230名。目前在全国专科学会担任副主委2名,常委20名,在省级学会担任副主委以上人员160名。医院拥有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等14个国家临床重点建设专科。医院2014年门急诊患者212万人次、出院患者10.3万人次、住院手术3.2万例次,全面建设引领现代临床医学发展方向的国家区域性医学中心。

一张分级诊疗推进的时间表

在记者的采访中,逐渐理出了交大一附院推进分级诊疗的时间表。今年1月7日,陕西省城市医院分级诊疗雁塔区试点工作沟通会在西安交大一附院召开。雁塔区卫生局及医院围绕如何推进雁塔区分级诊疗工作、医联体覆盖范围及运行模式、建立区域诊断中心、如何解决人才短缺及设备不足、如何打通信息一体化建设等问题进行讨论;1月9日,由雁塔区卫生局和交大一附院现场考察调研了雁塔区内二级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容包括机构的人员及设备设施的配备情况、医疗运营情况、二级医疗机构的学科建设情况、社区服务中心的慢病管理及健康管理情况。

1月12日,陕西省卫计委正式确定在西安市雁塔区开展陕西省城市医院分级诊疗试点工作。当日,雁塔区分级诊疗试点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在交大一附院召开。省卫生计生委、西安市卫生局、雁塔区政府、雁塔区卫生局及交大一附院领导提出,分级诊疗工作要突出“医联体+全科医师团队”这一特色,积极应对改变群众就医习惯这一难题,在尊重患者自主选择权的基础上,做好顶层设计,列出试点工作的“时间表”,分步骤扎实推进工作。随后,西安交大一附院为雁塔区医联体成立开始进行积极的筹备。

3月7日,西安交大一附院隆重举办“交大一附院雁塔区医联体第一期全科医师培训开班典礼仪式暨第一期全科医师培训班”,为强化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提升基层医务人员业务水平。西安市城六区卫生局分管负责人及全体培训学员共100余人参加培训班,17位授课老师进行现场授课。

3月19日,交大一附院组织召开了医联体相关规章制度讨论会。雁塔区卫生局、交大一附院、二级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等30余人讨论调整了医联体服务规范、转诊标准、转诊流程及医疗机构之间双向转诊对接流程及有关要求等文件;通过了医联体章程和协议,对医联体的运行规章制度达成高度一致。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构建交大一附院医联体条件已经成熟。陕西省卫生计生委、西安市卫生局确定由西安交大一附院牵头,成立雁塔区医疗联合体。4月20日,由雁塔区内4家二级医疗机构,12家社区服务中心,共17家医疗机构组成“西安交大一附院雁塔区医联体”正式成立并启动,以医联体为平台,实行“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运行机制,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基层,引导患者到基层就医再将这方面的经验和模式向陕西省其他城市推广。

相关链接:http://epaper.sanqin.com/sqdsb/20150820/html/page_10_content_000.htm?bsh_bid=712597167&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