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西安交大本科生摘得“好设计”创意奖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12-12 10:53:00 作者: 点击:

12月9日,2018中国创新设计大会暨“好设计”颁奖典礼在浙江宁波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国工程院、宁波市政府指导,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和中国创新设计联盟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潘云鹤院士宁波工作站、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执行承办。西安交大机械学院本科生设计作品“菠萝钢铁侠”摘得“好设计”创意奖,这是学校本科生首次获得“好设计”奖项。

西安交大“菠萝钢铁侠”项目负责人周铮(右五)上台领奖

作为中国创新设计领域一年一度的顶级盛会,本次大会以“创新设计,甬动未来”为主题,邀请了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徐志磊院士、闻邦春院士、谭建荣院士,清华大学王玉明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原校长段宝岩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顾佩华教授,以及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于晓东,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原主任、浙江大学邹大挺教授,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浙江大学孙守迁教授等出席会议。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重点制造/设计企业负责人,本年度及历届好设计获奖代表,创新设计联盟、创新设计联盟、科研院所、组织代表,以及媒体记者等400余人参加大会。

经过专家推荐、项目初评、网络评选及院士专家终评等层层选拔,2018中国“好设计”奖从众多项目中评选出金奖10项、银奖20项、创意奖40项,其中金、银奖均为知名企业及高校重点研发项目;创意奖中多为知名企业、高校创意孵化项目,仅有10项为在校本科生的设计作品。

西安交大机械学院本科生团队设计的作品“菠萝钢铁侠”经“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推荐,同中航集团、中车集团、东方电气集团、浪潮集团、格力集团等全国知名企业项目,及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孵化项目同台角逐,最终凭借其外骨骼变刚度结构的创新设计及其在农业生产中的创新应用,摘得2018“好设计”创意奖。

“菠萝钢铁侠”项目针对果实扎手、果实沉重、保护幼芽、弯腰采摘易疲劳等问题,提出一种新型的单人操作的采摘装置。该装置主要包括采摘模块、外骨骼模块和控制模块三部分,使用本作品,可以实现菠萝的低损伤采摘(不伤害幼苗),防止扎手,避免重复弯腰。

好设计奖原名“中国好设计”,创立于2015年,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好设计奖依托中国工程院国家高端战略智库,由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会长、两院院士路勇祥发起,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理事长潘云鹤院士领衔,集聚中国创新设计领域知名专家智库、产业资源、金融资源,旨在打造中国创新设计领域权威设计奖项。好设计评选活动通过推荐具有创新设计典范的好设计案例,多角度、全方位地解读了创新设计的本质,挖掘和培育了一大批优秀创新设计项目,展示了创新设计在产品创意创造、工艺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方面的价值,助推了中国创新设计能力的推升,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行进的列车加入了大量的优质“燃料”。

西安交大本科生首次获得“好设计”创意奖,充分反映了学校、学院在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方面取得得卓越成效。近年来,随着OBE教育教学理念的不断深入,机械学院以学校三创平台为依托,探索构建“一二三四四”实验实践教学生态体系,并已构建和完善了以各级竞赛为驱动的阶梯式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培养体系。积极鼓励并大力支持学生参与国内外高水平科技竞赛,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大学生科技创新菁英人才,成果丰硕,仅2018年就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VEX机器人世锦赛中斩获优异成绩。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