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不忘初心,助力学校高水平研究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11-20 09:29:00 作者: 点击:

在交大,有这么一家单位,它不申请科研项目,却为科研项目默默服务和付出;在交大,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产出科研成果,却为科研项目的成功默默耕耘。它,就是分析测试共享中心,而他们,便是分析测试共享中心的工作人员们。

始于共享,忠于开放

2017年9月,西安交大分析测试共享中心正式面向全社会开放运行。一年来,中心始终秉持“科学严谨、开放共享、高效服务”的理念,为校内外用户提供分析测试服务,在努力提升资源使用效率和效益的基础上,全力支持学校科学研究上水平,人才培养上质量。

“共享”和“开放”是分析测试共享中心成立以来最为核心的理念。自成立之初,中心在满足校内用户使用的基础上,通过学校物联共享系统的运行管理,实现了面向全社会提供分析测试服务的目标,使每一位有需求的用户,都能够通过中心网站和学校物联管理系统快速查询和预约设备,进而实现通过物联管理系统一站式完成设备预约、使用、计费、结算和反馈全过程,由系统自动生成报销单,最大限度减少了用户和技术人员的事务工作。

自2017年成立以来,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已为校内各类学科研究团队提供分析测试服务6376人次,为校外科研院所和社会企业提供研究与产品分析测试1316人次,完成各类样品测试4万余个,年均开机机时1907小时。

对于数量众多的分析测试设备,分析测试共享中心的每一名工作人员,坚守奋战在设备安装、调试、维护的岗位上,切实实现了设备安装一台、开放一台、第一时间向用户开放的目标,许多热门设备的开放时间,也随着用户需求的旺盛一再延长到夜间,开放共享的分析测试仪器设备,也早已成为了校内外科研人员眼中的“香饽饽”。

JEM-200冷场透射电镜

助力科研,追求卓越

任何成功都不会源于偶然,任何发明都不是一蹴而就,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形成,也需要聚多方之力。作为校内现代分析测试的重要基地,分析测试共享中心的每一名职工,不忘“提高设备使用效率和效益,支持高水平科学研究”的初心,秉承着“科学严谨和高效服务”的宗旨,为每一位师生提供高质量的分析测试服务。

在高标准、严要求的分析测试共享中心,每一名技术人员都必须成为熟知自己服务的科研团队科研工作内容的行家里手,充分利用自己的分析测试经验和技术特长,为用户提供制样指导、测试和数据结果分析,努力确保每一项测试结果都科学、真实、有效。

对于一些具有前沿创新价值,但同时失败风险较大的科研项目,中心主动为其减免测试费,鼓励其深度利用设备,产出更好的科研成果,打消了一些中小规模科研团队的后顾之忧。

在中心的全力支持下,一年来,校内外的各类科研团队取得了许多引人注目的成绩。仅2018年1-5月份,中心设备支撑学校科研团队发表二区以上高水平科研论文48篇,其中nature子刊2篇,Angew Chem.和Adv. Func. Mater,一区论文30篇。

在以上成果中,涌现了一批在中心技术支持下取得的科研进展和突破,令人振奋。

电信学院吴朝新教授课题组利用中心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XPS)开展了双空穴传输层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器件性能的影响研究,有效表征酞腈铜修饰氧化钒后对空穴传输层的能级优化,研究成果于2018年在Chem. Comm.发表。

前沿院李洋研究员课题组在开展高效低成本催化制氢的研究中,利用中心的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和元素分析仪,研究了氢燃料电池中催化剂的精确组成和生物质残渣的碳含量,中心高级工程师利用自己业务专长提供前期样品处理和后续结果分析支持,使研究成果于2018年得以在国际化学领域权威期刊Angew Chem发表。

前沿院何刚教授课题组利用中心多台仪器设备,在多位中心技术人员的支持下,开展将硫族元素(S, Se, Te)引入紫罗精骨架中的提高骨架的刚性结构和共轭程度的研究,有望成功用于电致变色器件和可见光催化析氢反应,其成果目前已成功发表于Angew Chem

培育人才,锤炼技能

一流设备的运行需要一流的实验室技术人员的支持。学校分析测试类设备众多,但大都分散在各学科的重点实验室中,设备与技术管理人员的分散不利于技术交流和提升。

为了促进同类设备的技术人员之间开展技术交流,不断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和水平,分析测试共享中心面向全校师生开办分析测试技术论坛,诚邀国内外顶级专家来校就分析测试尖端技术开展学术交流,为中心的工作人员、科研团队提供与技术大咖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现场对用户的测试方案、制样技巧、测试结果进行分析和答疑。自成立以来,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先后组织了扫描电镜、透射电镜、冷冻透射电镜、表面分析技术、质谱应用、拉曼光谱技术等11期专题技术论坛活动,得到了学校设备技术人员和广大研究生的认可。中心工程师李娇表示:“作为一个新人,通过分析测试技术论坛,使我对理论知识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论坛对实际测试工作解答疑惑,提供了与同类设备工程师之间交流学习的机会,对于快速掌握设备功能、提升技能非常有帮助。”

好钢用在刀刃上,高精尖的仪器设备不仅需要高水平的实验技术人员,更需要与设备功能相匹配的科学研究任务和追求卓越的用户来挖掘设备功能,而在校研究生正是未来优秀实验技术人员和优秀科研工作者的“摇篮”。

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优秀科研人员和实验技术人员的培育,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平台,积极发布技术交流通知和培训信息,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技能操作培训。一年来,研究生参与技能操作培训热情高涨,中心已为各课题组培训了203名研究生掌握设备操作使用,其中108名具备独立操作的能力,为其课题研究提供了有效支撑。

理学院李丹同学说:“作为分析测试共享中心XRF的一名助管,中心周老师在仪器设备操作与维护、实验样品处理、结果分析等方面教了我很多知识,对于自己开展科研实验非常有帮助,自己掌握的设备操作应用技能,会成为日后找工作的一个重要优势。”

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在成立短短一年里取得的骄人成绩,离不开中心不断锤炼技能、提升服务能力的实验技术人员队伍的不懈努力。在每一个研究团队到来后,中心的实验技术人员会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支持对接;在每一次实验开始前,中心的实验技术人员会正确选择设备功能,做好前期实验准备。这一切的努力和坚持,都成为了之后科研工作得以成功,取得实验成果的重要保证。

“分析测试技术论坛”现场图

一年来,分析测试共享中心每一名工作人员都坚守着全心全意服务于科研工作的初心、帮助每一支科研团队取得优异成果的初心、助力学校高水平研究获得突破的初心。未来,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将继续致力于提高技术团队的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不断为校内外用户提供一流的分析测试服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