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新担当新贡献】材料学院:立足高科技产业 以磅礴之力开启新征程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9-02 16:58:00 作者: 点击:

为充分发挥学术界和企业界的资源优势,西安交大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与世界三大著名电镜生产商之一日立公司于2012年6月成立了西安交通大学-日立研究发展中心。随后,中心从日立公司购进先进的环境投射电子显微镜和环境扫描电子显微镜,基于合作开发的新功能取得了系列科研成果,促使相关技术改进及材料制备工艺优化,显著推动了学院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水平。以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为契机,研究中心拟与日立公司进一步深度合作,推进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中国西部国家电镜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建设,助力西部科技创新港产生更多的重大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成果,服务国民经济建设。日立高新技术集团与材料学院围绕共建实验中心的整体发展规划和建设资金等内容多次进行研讨,以形成初步方案。

../WechatIMG2.jpeg

融合优势资源 联合打造一流中心

根据双方约定,将充分发挥日立公司尖端技术设备优势,紧抓校企合作大平台、大机遇,中心致力于透射电子显微镜学及其应用的研究与开发。学院负责研究中心的管理、技术人员及学生的培训、合作举办学术会议等。日立公司负责提供研究经费、技术支持,并开展基础培训和专业培训、提供创新型人才等。中心将以国际高端人才引进为抓手,联合相关高校及研究院所,引进国际领先的实验设备装置,建立国际一流实验平台,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校院共建共享,服务地方经济;坚持三个面向,筹划一流项目,瞄准科研成果转化孵化,扩大一流成果辐射作用。双方将争分夺秒、通力合作,为中心规划落地以及宏伟目标的实现而奋力拼搏。

IMG_9384.JPG

真抓实干 协力迈进新征程

研究中心未来发展目标是:立足三个面向,开展有组织、交叉性的重大科学研究,产生重要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实现学科的跨越式发展。中心将成立学术委员会,在空间规划、中心架构和人才配置等方面,以求最短时间达成共识,共同开启新篇章。

中心架构:成立专家委员会,中心主任负责中心日常运行管理,制定中心运行的相关政策和制度;专家委员会将针对“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围绕用房规划、设备采购与运行管理等进行反复论证,不断优化中心建设方案并监督运行。

一流设备:中心建设的第一期,日立公司提供自动球差透射电子显微镜、热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聚焦离子束等系列材料制样及表征设备,以半赠半买的方式供中心使用。目前已完成设备选型及报价,预计2019年9月完成设备安装,保证创新港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人才配置:以单智伟教授团队、米少波教授团队为牵引,吸引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王崇民教授、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材料科学部资深科学家郑海梅教授、日立高科技公司透射电镜高级技术顾问章效锋加盟,凝聚一支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研究团队,强强联手,攻克材料前沿领域富有挑战性的科学问题。

中国西部国家电镜中心建设将与“双一流”学科建设相结合,对标学科短板,携手世界知名企业,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握指成拳,精准发力,推动学院全面建设,力争早日与国际一流大学接轨,勇毅笃行,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