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毕业季】胸怀祖国 志存高远 筑一流国防军工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6-21 16:22:00 作者: 点击:

时代赋予重托,奋斗铸就辉煌。一批西安交大2018届毕业生将个人理想与服务国家相结合,不断从延安精神、西迁精神中汲取力量,主动选择赴国防军工单位就业,开启人生新征程。截至6月20日,在选择就业的2018届毕业生中,有300多人自觉投身国防军工事业,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等国防军工单位就业,为国防现代化贡献力量。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中的代表,聆听他们的毕业感言和青春故事。

姓名:陈昕

专业:信息与通信工程

毕业去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第七七一研究所

时光荏苒,转眼间学生岁月就要结束,回首过去的点点滴滴,硕5030班的陈昕有对导师和师弟师妹的不舍,更有对母校七年培育之恩的感谢。“精勤求学”是每个交大人都铭记于心的校训首句,也是陈昕对自己的首要要求。三年硕士生涯,她始终将学习放在首位,在校期间三年综合总成绩位列全系第一名,发表数篇SCI和EI文章,并在美国第八十六届SEG会议做口头报告,获得国家奖学金、国睿奖学金等,收获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研究生和优秀毕业生等荣誉。作为班级的班长和团支部书记,陈昕热心为同学们服务,在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中锻炼了综合能力。即将走向工作岗位,陈昕怀着学以致用的报国梦选择到航天科研院所工作。

62年前,胸怀爱国之志的一群人,坚决响应党和国家建设大西北的号召,自此扎根黄土地,甘于寂寞、乐于奉献。陈昕在听了交大退休教师胡奈赛讲述交大西迁的故事后,深受感动,立志要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她选择了成为一名航天人,“西迁精神和航天精神有相似之处,祖国今天美好的生活来自于先辈们的艰苦奋斗,作为交大毕业生,我们要传承好西迁精神,继续为新时代作出新贡献,很自豪也很高兴自己能够投身国防军工事业。”她说。

姓名:梁黎

专业:土木工程

毕业去向:中国船舶重工集团750试验场

不少同学可能好奇一个土木专业的学生为什么会签约一个基层军工科研院所。在保研到交大之前,梁黎对自己的未来并没有清晰的规划,直到三年硕士学习经历在他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交大烙印,使他坚定选择扎根西部、服务国家。

梁黎坦言,三年时光里,他被交大深厚的文化底蕴、浓厚的学术氛围所震撼。见贤思齐,当不时有机会听取学校科学大家、资深教授的学术讲座时,他折服于老师们严谨的科学态度、甘愿几十年坐冷板凳的淡泊名利。看着优秀的老师、同学们的出色表现,梁黎常常问自己,如果努力一下能不能有不一样的收获?在导师的指导下,他接触到压力管道方面的科研项目,并参与了西气东输干线管件的力学研究。在不断的锻炼中他具有了独立科研工作的能力,养成了务实的态度,不断提高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并且愿意继续在科研的工作上努力付出,这也决定了他今后人生事业的方向。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750试验场是我国水中装备集科研、试验、生产三位一体的科研单位。当了解到自己所学知识能够满足单位的人才需求时,梁黎毫不犹豫加入该试验场,虽然工作地点远离发达的沿海地区,但是可以完成梦想、可以学以致用、可以为筑一流国防军工贡献力量、可以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事业,他感到满足和自豪。

即将走向基层科技工作者的岗位,梁黎表示,将秉承西迁精神,弘扬四面旗帜,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奋钻研,为母校争光,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科技工作者。

姓名:吕游

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

毕业去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第十一研究所

吕游的爷爷和姥爷都是老红军,小时候他常常听起家人讲述他们与敌人浴血搏杀的无畏,不畏艰险长征两万五千里的精神,以及情系国家、情系民族危亡的大义。吕游说,老一辈人的故事深深地影响和激励着他,而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非常希望能传承交大西迁精神,服务国家,为我国的航天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吕游还记得,踏入交大校门的那一刻,稚气未脱的自己就立志学有所成,奉献社会。而今天,不忘初心的他终于实现了最初的梦想,即将用自己所学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贡献力量。他说,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迷惑、挫折,都要不忘初心,不要忘记当初那个单纯的自己内心最真实美好的希冀,并向着它努力前行。

经过时光洗礼的交大学子,胸怀祖国,志存高远,即将斗志昂扬踏上新征途,为筑一流国防军工贡献交大力量。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