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毕业季】不忘初心 奉献基层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6-16 10:21:00 作者: 点击:

时代赋予重托,奋斗铸就辉煌。西安交大2018届毕业生主动把个人理想与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相结合,不断从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和梁家河岁月中汲取力量,毅然选择赴基层重点单位就业创业,开启人生新征程。

今年,学校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精神,大力引导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与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青海省、甘肃省、陕西省、河南省、四川省、重庆市、贵州省、湖北省、江苏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福建省、黑龙江省、山东省、安徽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藏族自治区等20个省份合作开展定向选调生工作,为毕业生到基层公共部门建功立业搭建平台,并通过专题培训、专家讲座、经验分享等方式为有志去基层、重点单位工作的同学提供指导服务。截至6月9日,在选择就业的2018届毕业生中,有200余人自觉投身国防军工事业,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核工业集团等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有1533人赴西部十二省区和东北三省工作,占比超过四成。在他们中,有人放弃了大城市的高薪工作,把个人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结合,毅然选择奉献基层,在祖国大地上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朱佳鸿:传承西迁精神,为国家和民族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金禾经济研究中心应用经济系博士生朱佳鸿放弃了金融系统的高薪工作而选择成为一名陕西选调生到基层工作,他说,老一辈交大人用家国天下的情怀和用满腔热血铸就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为当代青年指明了青春的方向和人生的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无数老百姓的中国梦,只有深入到基层解决好每个老百姓的实际问题,祖国才能从富起来到真正强起来。因为怀着对老交大人的崇敬,因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因为对祖国富强的期盼,因为相信自己能够创造微小的改变力量,所以自己做出了这样的选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朱佳鸿表示,将传承西迁精神,贡献绵薄力量,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李明:奋斗的青春要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芒

“祖国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哪里去,奋斗的青春不只在一线城市的高档写字楼里,更在迫切需要发展起来的西部乡镇里。”经金学院应用经济学专业硕士生李明入选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定向选调生,他说自己虽然不是宁夏人,但是愿意到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去挥洒青春汗水,研一入学选择了立足于地方经济研究的区域经济学方向,就是希望可以用自己所学为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尽一些绵薄之力。基层需要我们,基层也为青年人的成长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机遇。学以致用,去基层工作就是最好的“致用”途径。

黄园:让饮水思源精神和西迁精神在新的时代发扬光大

医学部内科学硕士生黄园从小就梦想着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带来的崇高使命感让她内心逐渐变得宁静,使求学步伐更加坚定。毕业之际,她毅然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赴青海基层工作,医生的职责是治病救人,去西部、去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更能坚守这神圣的职责。道路可能曲折,但必定大有可为,黄园坚信基层将是她不断成长、建功立业的人生舞台。她将用实际行动传承交大人的饮水思源精神和西迁精神,让交大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新的时代发扬光大!

周伟蒙:不忘初心,奉献基层,就是今天的交大人对“西迁精神”的最好诠释

入选广西选调生的机械学院硕士生周伟蒙说,“西迁精神”是激励自己走向西部、走向基层、奉献青春的强大动力。作为一个农村孩子,在农村的成长经历让他对基层工作的重要性有着直观的认识。基层是政府与人民群众接触的第一线,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决定了国家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这对群众生活水平的改善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基层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决定了群众对于政府的第一印象,这对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基层工作虽然艰苦,却对我国社会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服务基层、建设基层的事业至关重要。不忘初心,奉献基层,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就是今天的交大人对“西迁精神”的最好诠释。

司默涵: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金禾经济研究中心的硕士生司默涵作为中央选调生获得中央统战部的录用,七个寒来暑往,交大将其厚重的历史、深厚的底蕴、璀璨的文化深深铭刻在他的身上。面临就业选择时,他也曾有许多迷茫和犹豫。在这时,飘扬在宪梓堂前的“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醒目标语使他醍醐灌顶,坚定了报考中央选调生的决心。如果交大是西迁的大树,那一代代交大人正是大树身边茁壮成长的树苗。如今正是我们扎根基层,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山川河流孕育郁郁葱葱的森林,让西迁精神成为新时代的生动实践的时刻。“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明天我们奔赴基层,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投身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事业之中,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彭小娜: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

能动学院流体机械系硕士生彭小娜即将带着母校的“西迁精神”走进国家核武器事业,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实现为国家强大奉献自我的理想。建立牢固的国防是我国现代化建设时期的战略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中物院创造的“两弹”伟业铸就了伟大的“两弹精神”。她说:“很荣幸成为中物院的一员,我必将铭记交大校风校训,与中物院共同‘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

李亚楠:采得百花成蜜后,万千辛苦尽是甜

人文学院中文系硕士生李亚楠分享了他去年暑假赴调研新疆的社会实践经历,他说,“我把自己那颗简单的心留在了那里,现在,我急切地向西,想去祖国的边疆大地再把它找回来。”马克思曾经告诉青年:“我们应当认真考虑:所选择的职业是不是真正使我们受到鼓舞?我们的内心是不是同意?我们受到的鼓舞是不是一种迷误?”他不好意思地说,当自己第一次选择职业的时候所受到的待遇、工资、房子、未来等等的鼓舞,恰恰是一种迷误,感恩交大给予了他反思的机会,使他明白在选择职业的时候应该经受内心的考验,一个人工作的最大动力不是回报,而是享受付出的快乐。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定向公务员,李亚楠将通过实际行动让交大身影在边疆散发光彩,精彩的人生新旅程即将启航。

段明君:将爱国精神化作确切的行动

彭康书院本科生段明君在得知有机会参与西藏阿里地区的建设时心中感慨万千,他毫不犹豫地报名,希望为祖国的边疆建设作出一些贡献。阿里地区位于青藏高原的最西部,海拔4000米以上,地广人稀,部分地区甚至荒无人烟,但这样恶劣的环境,并没有动摇他到达的决心。农村背景塑造了他坚韧的意志,他有信心能够克服遇到的困难,迅速适应西藏的生活。为交大人的“西迁精神”所感动,他希望将自己的爱国精神化作确切的行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竭尽所能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的问题,为地区发展作出贡献。

谢思莹:用青春和热血守护国家和人民的幸福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中,在这个知识改变命运的时代里,好的学校、高的学历,意味着更优厚的工作条件、薪金待遇和社会地位。然而还是有这么一群青年学生,他们成绩优异,却选择了去军营为新时代强军事业奋斗,选择了去艰苦边远地区为祖国国防事业奉献青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国防生。作为国防生中的一员,机械学院博士生谢思莹说,一边参与科研项目研究,一边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这样的人生和经历,未来无论何时忆起,都会使她无比自豪。人民军队在和平年代依然默默守护着每一寸国土的安全完整,每一位国民的幸福安康。作为老一代解放军的后代,享受着新中国和平安定的生活环境,她下定决心从军报国,必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用青春和热血守护国家和人民的幸福。

不忘初心,奉献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当代交大学子对“西迁精神”最生动的诠释,无数学子在祖国壮美的山川河流中躬耕实践,用奉献与青春一笔一划书写着传承着西迁精神。祝福2018届毕业生前程似锦!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