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国际一流学者讲学计划”开拓交大学子国际视野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6-15 10:37:00 作者: 点击:

前不久,著名华裔经济学家、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有光教授应邀来校讲授“国际一流学者讲学计划”课程《福利经济学》,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不仅吸引了众多学习经济相关专业的“本土”学生,还有很多来自电气等其他学院的同学前来聆听。黄有光教授1980年当选为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他讲授的《福利经济学》在公共经济学研究领域极具权威性。虽然这门“国际一流学者讲学计划”课程只有32个学时,却将这一领域的国际前沿知识带给了交大学子。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有光教授-《福利经济学》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有光教授讲授《福利经济学》并与学子交流

“国际一流学者讲学计划”课程是西安交通大学全面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的举措之一。自2007年起,为了学习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借鉴其教学模式,研究生院设立了“国际一流学者讲学计划”项目。2017年以来,研究生院进一步改革课程设置办法:遴选一流海外教师,分学期开展课程申报和审批,规范授课计划,将“国际一流学者讲学计划”课程纳入研究生正规课程体系,面向全校师生开放课程资源。

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Chunqing Lu教授-《非线性动力系统的稳定性及分岔分析

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Chunqing Lu教授讲授《非线性动力系统的稳定性及分岔分析》

在海外学者讲学的课堂上,有严谨的思考,也有激烈的交锋;有本学科的学生,也有来自其他学科的学生,还有不少留学生也出现在了课堂上。同学们表示,“课程拓展了我们的研究视野,丰富了学科知识,也启迪了我们创新思考问题的方式。”

意大利Gonzaga University的Fransesco Vossilla教授-《米开朗基罗和西方艺术哲学》

美国贡萨格大学Fransesco Vossilla教授讲授《米开朗基罗和西方艺术哲学》

据了解,所有“国际一流学者讲学计划”课程纳入研究生正规课程体系,面向全校师生开放课程资源。同学们可根据网上公布的课程简介和大纲自由选课。每门课程至少保证32个课时,教师全英文授课。与学校常规课程相比,该计划课程体现出课程内容新、师资国际化、授课水平高、学生获得感强等显著特点。

加拿大布鲁克大学古德曼商学院Dirk De Clercq教授-《创新管理》

加拿大布鲁克大学Dirk De Clercq教授讲授《创新管理》

截至目前,西安交通大学已开设“国际一流学者讲学计划”课程104门,所聘海外一流学者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等国家的高水平院校或国际公司,对学科国际前沿领域有着独到的见解,同时具有丰富的教学和研究生培养经验。课程内容涉及机械、电气、医学、经济、哲学、管理等多个学科领域。

2018年,研究生院立项资助了21门课程。随着学校研究生培养国际化水平的加速提升,研究生院将依据学科建设需求,依托学院加强“国际一流学者讲学计划”课程建设,将更多国际学术大师、一流学者引入交大课堂。

2018年“国际一流学者讲学计划”授课清单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