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陕西日报】施秉银:“阻击”内分泌疾病的仁心医者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18-06-14 08:59:00 作者: 点击:

学人小传

施秉银,医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中国老年医学会内分泌代谢分会副会长、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甲状腺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内分泌病学分会常委暨甲状腺专业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分会副会长、陕西省内分泌疾病质量控制中心主任。他是国内成功制备自身免疫性甲亢动物模型第一人,研究并发布了中国首个甲状腺激素抵抗家系。他带领的团队在甲状腺穿刺活检、细胞病理诊断及甲亢、甲状腺结节和肿瘤的综合防治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初心不改 35载医学逐梦路

1955年,施秉银出生在甘肃省兰州市一个普通家庭。那个年代因为缺医少药,再加上家里有长辈从事医疗事业,于是治病救人的种子在小小年纪的施秉银心里就扎下了根。

“我伯伯是一名内科医生,小时候经常会听到他讲一些在医院里发生的医生救死扶伤的事情,我当时就觉得能够拯救人的生命是一项特别光荣和伟大的工作。”5月31日,记者来到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见到了施秉银,他向记者回顾了自己的从医经历。

高中时期,施秉银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红医班”。当时,学校为了让学生掌握更多的医学知识,还专门选购了人体解剖挂图、常见病理学和中草药知识的书籍作为教学用书。那时候,他们还下乡到村里给农民针灸、看病、送药。施秉银告诉记者:“当时我们的老师是从兰州来的医学专家,讲授的医学知识非常专业。高中时期的这段学医经历给我打下了比较扎实的医学基础,也更加坚定了我从事医学事业的决心。”

1977年,施秉银从广播里听到了恢复高考的消息,他的医学梦想也终于迎来了希望的曙光。“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时,我心里没有丝毫犹豫,志愿表上填写的是原北京医学院、西安医学院和兰州市卫生学校,选择的学校和专业都跟医学相关。”施秉银说。

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被原北京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录取。这是施秉银第一次去北京,他说:“那个时候,谁能够在天安门广场拍个照片,都已经是幸福得不得了的事情了。”

施秉银的大学时光,几乎没有多少丰富多彩的回忆。5年时间里,他基本都是在学习中度过的。也正是因为这样,在读大学二年级的时候,他的身体出现了问题。医生要求他必须好好休息,不能再过度劳累。于是,他休学1年,调整好身体状态后,又再一次踏上追求医学梦想的征程。

1983年,施秉银大学毕业后来到西安工作,一干就是35年。他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直坚持在临床、教学、科研一线工作。每一个接触过施秉银教授的人,无论是病人、病人家属还是医务人员,都为施教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人格魅力及对医学事业严谨、执着的精神所感染。

他对病人始终一视同仁,对家庭条件较差的患者更加关心,总是千方百计为患者采用最好、最省钱的治疗方案。一位病人在网上留言说:“您一个上午要看近80位病人,真是难以想象。但是看着您对待每一位病人都那么和气耐心,真让我叹服,不知道该用怎样的语言来夸赞您这样一位好医生。”

仁心医者 精湛医术只为更好造福患者

施秉银是医院里出名的“微博医生”。他为了给更多的患者看病,经常在微信、微博上接受患者的咨询,一直坚持到现在。

这些年来,西安交大一附院内分泌科门诊挂号的队伍在全院是最长的,预约平台放号经常遭“秒杀”。施秉银教授的专家号最难挂,有的病人坐飞机专程前来看病,等1个月也未必能抢到号。这让施秉银为许多病人挂不上号而焦虑。

为此,他每天7时就到门诊坐诊,就是为了能给更多的远道而来求医的患者看病,让他们得到及时的救治。2006年,施秉银教授看到了社交网络的便捷与潜力,开始尝试利用网络平台为患者提供医疗咨询和诊断。10余年来,他渐渐成了每天早起刷微博、看微信回复患者问诊,睡前回评论的“手机控”。施秉银的微博上有2万多名患者“粉丝”,微信上有近千名患者朋友。

两年前,施秉银在去病房的路上因为接听一位患者求助电话,不小心从台阶上摔了下来。虽然他当时感觉到自己骨折了,但还是强忍着疼痛前往病房。由于没及时治疗,也没静卧休息,他股骨颈骨折的病情不断加重。最后在主管医生的强烈要求下,他才接受了治疗。在病床上的3个多月,他也一刻没有闲下来,不仅为博士、硕士生作课题指导,还要回答每一位微博、微信患者提出的问题。

目前,他依然坚持每天查房和每周两次出诊,每周进行一次甲状腺穿刺工作,从没有间断过。他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8个小时,办公室的椅子成了他唯一能够小憩的地方。他所进行的细胞病理诊断几乎都是在晚上或业余休息时间进行的,由于休息时间太少,他的双眼总是处于充血状态。即便如此,他依然会在每周一、周二的晚上来到显微镜前,分析每一位甲状腺患者的病理切片,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直到他双眼模糊什么也看不清了,才肯停下来。

截至目前,他已经为2万多例甲状腺疾病患者进行了穿刺活检,准确的判断使数以万计的良性疾病患者避免了不必要的手术,也给大量疑难杂症的患者带来了康复的曙光。

倾心育人 让医学事业后继有人

经过几十年不断地研究、学习和积累,施秉银成为国内成功制备自身免疫性甲亢动物模型第一人,研究并发布了中国首个甲状腺激素抵抗家系。他带领的团队在甲状腺穿刺活检、细胞病理诊断及甲亢、甲状腺结节和肿瘤的综合防治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我的学生目前正在昆明做动物实验,我们的研究目的是要让内分泌疾病通过接种疫苗的方式可以被预防。”施秉银表示。

作为一名硕士生、博士生导师,施秉银教授堪称桃李满天下。对于学生的论文,他不管有多忙,都要认真审阅。施教授以身作则,同时也要求学生“要做一名严谨的医生,认真对待每一位病人,决不利用工作谋取私利”。

施秉银告诉记者:“人文精神和崇高的医德,是一名医生最终能在医学这个博大精深的领域取得成功的决定性因素。合格的医务工作者不仅要具备娴熟的专业技术,接受良好的医德教育也是他们走向社会的起点。”正是基于这种认识,他非常重视医院教学工作,不断完善教学流程,加强教学管理,用心塑造和培养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崇高医德。

他利用大量的业余时间潜心研究甲状腺疾病,尤其对甲状腺穿刺活检和甲状腺疾病的细胞病理学改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在施秉银的带领下,西安交大一附院内分泌科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成为陕西省重点学科。该科在糖尿病胰岛细胞移植、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病发病机制等方面一直处于国内乃至国际领先地位。

原载于2018年6月12日陕西日报11版

报道链接:http://esb2.sxdaily.com.cn/sxrb/20180612/html/page_10_content_000.htm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