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北京教育》“一带一路”西部高校行代表团来校调研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6-12 16:20:00 作者: 点击:

6月11日上午,《北京教育》“一带一路”西部高校行代表团来校调研。代表团成员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大学等多位高校宣传部部长。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军武,党委宣传部部长成进、国际处处长贺长中、教务处副处长张俊斌等参加调研座谈,座谈会由成进主持。

赵军武在致辞中指出,西安交大作为我国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高校之一,多年来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绩,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西安交大始终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为西部发展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回顾西安交大的发展历程,“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无疑最能展现出交大人对国家和民族深沉的爱。未来西安交大当传承发扬好西迁精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全力打造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中国教育搭建一个世界级平台。

贺长中围绕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建设和国际化建设情况进行介绍。他谈到,联盟成立三年来,成员已经遍布全球38个国家的150所高校,联盟不断搭建合作平台,开展人文交流。通过发起学科子联盟、丝路文创、青年领袖、暑期班等项目,促进丝路沿线国家青年加深交流,繁荣联盟学校科研学术。

张俊斌展示了学校在高教质量内涵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说,西安交大坚持与时俱进,突出以学生为中心,重视课程体系改革,不断推进课程内容重构,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完善,以期符合国家社会发展需求。教师评价体系也在持续改进,由校内督导组、上课学生和系所同行三方共同完成。

成进介绍了西安交大在大学文化建设方面的举措。西安交大文化建设现已形成“一二三四五”的发展格局,即一个主题目标,两条主线、三大工程、四大参与渠道和五项校级重要项目。他指出,一所有文化自信的大学才具有无限生机,西迁精神集中展现了老一辈知识分子的风骨和家国情怀。他还分享了学校在新闻宣传工作中的经验做法。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们进行了充分交流。

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晔说,文化和精神的力量就是这样无形地影响高校,使得西安交大形成优良的办学传统和良好的人才培养机制,西迁精神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

北京市教育音像报社总社副社长李青肯定了交大的办学成绩,并认为西迁精神会对北京高校结构重新布局产生重要启示。

代表团参观了交通大学西迁历史纪念馆,对西安交通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表示由衷的赞赏。看完西迁精神主题展后,代表团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认为,西迁精神已经载入我们党的精神谱系,当下需要大力提倡弘扬,让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夺目的光芒。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