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科技日报】头版:西安交大科研人员发现中枢痛觉调控路径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18-06-05 09:01:00 作者: 点击:

为什么有些人对于打针若无其事,有些人却疼痛难忍?记者4日从西安交通大学获悉,该校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神经和疾病研究中心科研人员近日首次证实脑内存在感觉调控皮层向脊髓的直接投射,参与脊髓痛觉信息的增强效应。同时,该效应与脑干痛觉调控系统不直接相关。此项研究成果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通讯》上。

西安交大科研人员通过综合利用在体脊髓全细胞膜片钳记录、形态学追踪、免疫电镜以及光遗传学技术等发现前扣带回(ACC)存在向脊髓的直接投射,且直接增强脊髓的兴奋性感觉信息传递。ACC可能通过直接投射至脊髓或经脑干介导至脊髓,对于脊髓感觉信息传递起到下行易化调控在中枢神经系统内,感觉信息从外周神经感觉末梢传入脊髓,进一步上行传递至感觉皮层。而运动信息源于运动皮层,下行直接传递至脊髓。以往的研究并未发现感觉皮层有向脊髓的直接投射。ACC属于边缘系统的一部分,是与感觉以及相关的情绪、认知功能关系密切的核团。此项研究对于脑内痛觉调控系统具有重要意义,为感觉皮层下行调控脊髓神经元活性提供了全新的思路,是对以往脑干—脊髓下行调控,尤其是下行易化调控的重要补充。

西安交通大学神经和疾病研究中心主任卓敏教授表示,ACC的兴奋性在慢性疼痛的情况下是持续增加的,这种增加对于慢性痛的维持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通过基因学和药理学办法减少这些兴奋性的话,就可以产生镇痛的作用。ACC兴奋性的增加,会导致脊髓痛信号传入的增强,病痛的病人对疼痛更敏感不仅仅是在大脑上实现,也在脊髓上实现。此项研究的深入推进,对未来设计新的治疗方案和新的药物来控制病人的慢性痛有重大意义。

(科技日报 2018年6月5日 头版 报眼)

文章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8-06/05/content_396041.htm?div=-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