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沈志江校友:“西迁精神”与“四千精神”——观《开讲啦》西安交通大学专场有感

来源:柯桥日报 时间:2018-05-23 08:16:00 作者: 点击:

5月19日晚,中央电视台《开讲啦》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院士作专场讲演。陶文铨教授,以一名交大西迁亲历者的角度,讲述了交通大学西迁人、西迁事、西迁情,带领观众再次回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作为陶老师的学生,作为陶老师的老乡,听了年近80高龄的陶老师那满怀激情、铿锵有力的讲课,让人感动万分、感慨万千,激起了大学时听陶老师讲工程热物理的场景。通过听讲,我们在分享他经历的同时,共享的是他的家国情怀。

因为缘,他成为了交大西迁后的第一批考生,从此背井离乡,从西迁大树上的一片小叶开始,深深地扎根在西北61个春秋。

因为爱,他专心研究,专注学科,为国家建设默默奉献和付出,成为西迁骨干力量,挥洒着青春和热血。

因为情,他用既熟悉又陌生的家乡话,回应一位来自家乡母校——绍兴市稽山中学校友的“灵魂拷问”,抒发着对家乡的浓浓深情!

他,是绍兴人的自豪,也是交大人的财宝,更是中国人的骄傲。他和老一辈的西迁教师一样,用无数的热血和汗水凝聚成了西迁力量,并且继承和发扬了宝贵的“西迁精神”。为祖国奉献自己,为学科奋发努力,这是那代人诠释“西迁精神”的最好印记。也正是因为这么多前辈的精神风骨,才成就了今天的中国辉煌。

建功立业开天地,文化认同铸精神。绍兴的“四千精神”和交大的“西迁精神”,情相联,脉相通。特别是柯桥区秉承宝贵的“四千精神”,在经历了区域调整,短距离“西迁”后的近20年里,变化的是一座城市的崛起,不变的是一份执着的情怀!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柯桥这个快速发展的国际化新城如何抓住机遇成就自我?需要借鉴“西迁精神”,弘扬“四千精神”,把力量用在今天的创业创新上,传承柯桥作风,营造柯桥磁场,彰显柯桥速度,讲好柯桥故事,扮靓柯桥形象,为更好更快实现“排头兵,桥头堡”目标努力!

你因什么而坚定坚毅?执着追寻,不忘初心。

你因什么而创造历史?开拓创新,砥砺前行。

你因什么而开启征程?开放包容,担当有为。

因为有你,有我,一起同行!

(沈志江,1996届流体机械专业校友,现任绍兴市柯桥区委书记,交通大学绍兴校友会副会长)

柯桥日报报道链接:http://epaper.zgkqw.com/html/2018-05/22/node_104.htm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