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中国教育新闻网】西安交大:用体育传承西迁精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2-12 08:00:00 作者: 点击: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西安交通大学刚刚度过了一百二十岁的生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15位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交大西迁老同志们表示敬意和祝福,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习总书记批示引发了交大校园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西安交通大学的前身是1896年创建于上海的南洋公学,1921年改称交通大学。1955年,为了适应当时国防形势和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需求,从上海内迁西安。

63年转瞬而过,西迁的师生们或已至耄耋之年,或已不在人世,但他们用汗水铸造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却是日久弥新、熠熠生辉。西迁精神也同样是西安交大的体育精神,而这种精神一直激励着西安交大的体育人。

西迁精神培育了交大体育人

时光回溯到1956年8月10日,交通大学的一千多名教职工、家属、学生怀着“为祖国建设出一份力”的雄心壮志,从上海徐家汇火车站浩浩荡荡的登上了“交大支援大西北专列”,而这首批西迁成员中,就不乏体育人的身影。

今年87岁的李榕基教授回忆起当年的情形依旧是历历在目,1956年8月10日,孩子刚满一岁的他,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带着妻子毅然跟随学校第一批西迁队伍来到西安,那一年,是他到交大体育教研室任教的第三年。“刚到西安的时候,学校没有操场,也没有体育馆,创业很艰难,但体育课坚持依然上。我们体育教研室的同事们就创造条件、开辟场地来给学生上课,带运动队训练。”他说。

今年81岁的张清瑞教授是交大西迁之后来校工作的,曾任体育教研室主任。他回忆说,当年交大搬迁到西安的时候,体育教研室的大部分老师都随着第一批和第二批人员到达了西安。“到交大时我还很年轻,什么都不懂,当时体育教研室的西迁老先生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在他们的‘传帮带’下,我们这些年轻人迅速成长,因此,在我看来‘传帮带’应该是交大体育传统里很重要的部分”。

艰苦奋斗是西迁体育人的优良传统

西迁伊始,各项工作百废待兴。无论学校领导,还是当年的体育教研室的师生,都把学校体育工作当做西迁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以至于形成了传统。

时至今日,体育中心的老教授们还清楚的记得校长彭康对体育工作的重视。作为西迁工作的总指挥,学校建设和发展中各项工作纷繁复杂,彭康校长可谓日理万机。但他仍然保持着每天下午4点从办公室下来,先到图书馆、再到食堂,最后到体操馆观摩训练,体育部的问题,当场协调解决。

许多在各行各业卓有成效的毕业生日后回忆都提到:西安交大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体育。

西迁不久,西安交大就提出了“人人上操场,个个都锻炼”的口号,不仅形成了全民健康的局面,也成为了学校的一项严格规定,体育不及格,不许毕业。李镕基教授记得,上世纪80年代,在他教学的一个班上,一名四川籍学生因为体育不及格而没有拿到毕业证,为此,该生在一年后由单位领导陪同回到学校进行了体育补考,在通过各项体育补考合格后才获得了毕业证。

西安交通大学体育中心,至今依然坚持着当年体育教研室所实施的小班教学、集体备课、每周一教案公示等教学制度和传统,所有体育教师不论是花甲的老教授还是刚刚任教的青年助教,都要坚持带领学生出早操,践行着学校“培育体育精神,注重人格养成”的育人理念,而这些,正是半个多世纪以来交大体育人对西迁精神的代代传承。

“西迁大树”结出累累体育硕果

寒来暑往,体育教研室也几经更迭,成为了现在的体育中心,承担着全校公共体育课教学、群体竞赛、运动训练、体育科研等任务。但在李榕基教授看来,虽然一甲子匆匆而过,交大体育人从西迁时候就形成的优良传统却一直都在,并用骄人的成绩诠释着新时期的西迁精神。

西安交通大学体育中心的《大学体育》课程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群体活动形成了“月月有校级、周周有院级、天天有班级”比赛的局面;每年开展校级学生体育活动30余项、院级100余项、参与人次超过180万、运动队近五年获得全国冠军45项;学校体育工作多次获评“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高等学校”“全国群众体育活动先进单位”“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施行办法》先进单位”“全国高等院校课余训练试点先进学校”……

如今在西安交大这棵“西迁大树”上,正不断结出体育运动的累累硕果。西迁精神对西安交大体育人最大的影响在于,体育教育正成为培养合格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最佳途径之一。如建校至今在做的长跑、早操活动,之所以能够顶住压力坚持不懈,就是在践行“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理念。

西安交大体育人始终认为,“西迁精神”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始终坚持用体育精神传递西迁火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附原文链接:http://www.jyb.cn/zcg/xwy/wzxw/201802/t20180211_973843.html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