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奋斗2018】电气学院:坚守科研一线 服务国家需求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2-11 12:20:00 作者: 点击:

华灯初上,西安四处弥漫着春节的气息,虽然寒假已过大半,可穿梭在教研室与实验室的电气师生们依旧忙碌。

推开绝缘楼101实验室的大门,博士生冯骅与硕士生吴泽华正在专心制样。为了满足部分设备的正常运行,室内没有暖气也没有空调,所以即使穿上厚厚的羽绒服和雪地靴,手脚还是会很快有些僵硬,实验过程中为能准确固定头发丝般纤细的光纤,他们或抱一下水杯,或暂时将手放在烘箱外体取取暖。一旁,课题组的另外两位博士也正在抓紧分析数据、建立模型,大家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就是为了能尽早得到理论验证和实验数据。 “虽然学校已经放假,可是用电需求和输电工程是没有假期的。我们现在正参与的是我国第一条特高压GIL输电线路-苏通管廊,这是国家为了满足华东地区持续增长的用电需求而部署的重大工程,此条线路采用的新型输电方式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校核论证和科研攻关,如果我们的工作能确保线路如期完工,持续稳定运行,回去晚一点我觉得很值。”正在实验室分析数据的博士生王浩然解释说。

今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博1508班的王青于,由于科研能力出众,在导师彭宗仁教授的带领下,紧跟国家需求,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了多项国家电网公司、西北电网公司的科技项目,承担着特高压套管关键技术研究中三维电磁-热-流耦合场的优化仿真计算,力学性能、耐热性能、介电性能等重要科研任务。在去年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的机会后,为了不耽误原科研项目进度,带着科研任务远赴英国求学,随时跟进。谈及此事,王青于说道:我的导师常跟我们说,高校教书育人,育的是能为国家建设发展做出实际贡献的人才,在校的学习科研应该是紧跟国家需求的历练,学以致用,要时刻准备投身于我国电力能源建设中去。我现在做的其实就是导师的教导,绝不能因为个人深造而影响了工程需求和进度。

同课题组的博士生王加龙回忆:“彭老师虽年过花甲,但时常为了精准了解工程问题,亲赴现场勘查分析,无论是零下几十度的东北,黄沙漫天的广漠戈壁,亦或高原反应严重的青藏,都遍布着他的足迹。可以说一年中有大半时间他都在出差。而且为了能给在校期间工作挤出更多的时间,彭老师几乎总选择一天中最晚或者最早的航班,或者乘坐5、6个小时的二等座。他废寝忘食的科研热情,全身心投入科研的工作状态,深深感染着每位课题组成员,潜移默化影响着我。”

在电气学院,还有很多这样的老师和课题组,他们默默地奋斗在教学一线、科研一线,假期时常坚守在岗位,这是电气人的常态,也是交大人的常态。广大师生用实际的教学与科研行动继续发扬和诠释着“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60余载,这种精神已经内化于每个电气人、交大人的心中!老一辈交大人心怀家国,勇于担当,排除万难,举家西迁,艰苦创业,不负国家重托,在西部建立起屹立于中国高教之林的西安交大。如今,在新的时代,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应该不忘初心,紧跟国家需求,艰苦奋斗,攻克科研难题,加快创新,培养出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努力奋斗的栋梁之才。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2018,让我们砥砺前行,为国家的电力能源建设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