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为交大附中学子点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2-08 09:50:00 作者: 点击:

2月4日,收到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的回信,交大附中高三八班张紫煊同学十分欣喜。

此前,1月25日《西安晚报》发表了张紫煊同学的文章《关于博物馆的一些思考》,王永康书记看到后非常重视,对文章提出的建议作了专门批示:“这个思考很有价值,请文物局马锐同志吸纳并代问紫煊同学好!”

近日,西安市文物局局长马锐、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郭治华、西安博物院副院长王梅等一行5人专程来到交大附中调研,并与学校领导以及张紫煊同学座谈交流。座谈会上,马锐局长首先向张紫煊同学转达了王永康书记对她的肯定和问候,并感谢她关注大西安文博事业的发展,也感谢附中培养出这样优秀的学生。马锐局长向学校师生介绍了我市目前文博事业的概况以及加大文物保护与博物馆建设力度打造闻名中外的“博物馆之城”的建设规划。他对交大附中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和创新思维能力表示赞赏,欢迎同学们今后常去西安的各个博物馆参观并提出宝贵建议。

马锐局长和王梅副院长还分别代表西安市文物局、西安博物院为张紫煊同学颁发聘书,聘请张紫煊同学为“西安市博物馆之城”建设咨询员、西安博物院荣誉馆员。

张紫煊同学表示,自己非常喜欢历史,历史不仅是过去,更是未来。博物馆是人们了解历史的一扇窗,历史文化是根基,博物馆建设是我们必须做的反思,对待历史、对待博物馆一定要怀有尊重和敬畏之心,才有可能从中找到破解时代问题的线索。作为年青一代,应该尽起自己的历史责任,让世界更多地认可中国精神,让每个人心中树立文化自信感和历史自豪感,真正实现中华文化的复兴崛起。

王佩东校长表示,永康书记百忙之中能对中学生的想法如此关注重视,让交大附中师生备受感动和鼓舞,永康书记的鼓励和文物局领导的重视,一定会激励更多的青年学子关心和了解我们身边的历史,为西安的建设发展和弘扬中华民族辉煌的传统文化贡献力量。调研组还参观了西安交大附中校史馆,对交大附中的办学理念、学校建设以及取得的教育成果等给予充分肯定。他们特别关注校史馆内的陕西文博馆,认为这个陕西省首家由中学创办的教学博物馆对学生开展传统历史文化教育非常有意义。

这次座谈会使张紫煊同学深受感动和鼓舞,当天回家后,她写信向王永康书记诚挚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之情,并把自己对博物馆建设的思考进行了梳理和汇报。王永康书记很快回信,并对张紫煊同学关心全市博物馆建设、并提出不少好的建议表示感谢,对她提出的“西安历史底蕴给予我们文化自信,必将是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等观点表示赞赏。王永康书记在信中说:“我和你一样作为一名西安市民,都为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城市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也油然而生一种责任感,我们更有责任把当前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像你这样关心西安发展的西安市民的期望。”

“我一定会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历史文化事业和西安的博物馆建设做更多有益事情。”张紫煊同学表示。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