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奋斗2018】人机所:坚守岗位 潜心科研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2-06 11:19:00 作者: 点击:

寒风中进行实验的“先行者号”

寒假期间的四大发明广场,几辆白底蓝饰的无人驾驶智能车还时常来回穿梭,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的师生依然紧张忙碌着。在2017年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中载誉而归的他们,没有丝毫松懈,仍在通过反复的实验测试来解决无人驾驶技术中的一项项难题。

如同平时一样,人机所全体师生一如既往地坚守各自岗位,潜心科研,认真工作。在实验室的各个角落,随处可见师生们勤奋钻研、热烈讨论的身影。走进科学馆三楼北大厅,刚刚获得2017年度“人机所之星”称号的博士生梁国强正在进行着紧张的编程工作,并不时地和邻桌的同学认真讨论。梁国强的研究课题是基于深度学习的可穿戴式摄像机的跨视角身份认证问题。基于可穿戴式相机的视频监控具有更加便利的布置性能和灵活的摄影范围,可以用于突发事件的快速监控,及时地检测和发现群体活动中的异常参与者或其行为。实现智能视频分析和监控的一个首要问题是身份认证。为了打破传统身份认证方法的局限,他正在使用深度学习挖掘人体姿态及关节定位间置信度的关系,以提高身份认证的准确度。在这个寒假中,他计划从3D姿态估计数据集拟合大量的样本,实现深度模型的构建与训练,以进一步验证及完善自己的研究工作。梁国强博士目前已经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知名期刊及会议上发表了4篇论文。

科学馆中认真工作的人机所师生

在学术交流会上,教师代表和高年级博士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了自己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成果。薛建儒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智能车领域的研究,王乐老师介绍了自己在视频目标发现与协同分割方面的研究,魏平老师介绍了自己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做博士后时的相关研究。博士生左炜亮、季虹和梁国强则分别在远场与近场信号源定位、EEG(脑电图)与fMRI(功能磁共振)信号分析和基于深度学习的人体姿态估计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讲解。

2017年度“人机所之星”

一年一度的年终总结会上,师生们共同投票评选出了2017年度的“人机所之星”和“人机所公共服务标兵”。和梁国强一样,博士生周三平、南智雄、石伟伟也因为在学术研究上的突出成绩而被评为2017年度“人机所之星”。还有六位同学则因在学生俱乐部的突出贡献而被评为“人机所公共服务标兵”。

2018届“人机所俱乐部”主要成员

人机所学生俱乐部主要负责所内学生考勤管理、学术报告会安排、学生日常生活服务、大型活动组织、招生及会议宣传、主页及微信公众号维护等工作。在换届选举后,新一届俱乐部的成员纷纷表示,将继续发扬人机所师生拼搏向上的优良作风和精神,为师生们提供更优质的科研环境和服务。

年终总结会上,人机所师生齐聚一堂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2017年,人机所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优秀青年基金项目、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重大项目、重大项目课题等9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专项课题等3项,JWKJW项目及课题等3项以及横向项目10余项,并在代表我国无人驾驶智能车最高水平的2017年(第九届)“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中的城乡道路测试、高架快速道路测试两个单项均获第一名,综合排名第一,荣获一等奖。2017年人机所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也为西安交通大学增光添彩。

展望2018,郑南宁院士表示,要继续坚持人机所三十年来形成的团队文化,在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服务国家战略目标的过程中,始终坚持育人的根本使命,继续充满情怀地做好学生的培养工作。2018年,人机所师生将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并发扬老一辈交大人的“西迁精神”,为实现将同学们培养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一流工程师、科学家和企业家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