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奋斗2018】交大师生助力“长安路计画”建设美丽西安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2-05 15:30:00 作者: 点击:

“我们相信年青人的力量能够改变城市的沉闷,我们希望把年青人的审美、趣味引入到城市的公共领域,让街道更‘洋气’一点,让年青人真正能够参与到这座城市的细节改变。”近日,在西安市碑林区长安南路街头出现了一番新现象:长安南路街道两旁公共垃圾箱变新颖了,自行车停放变规范了,街道功能区域划分也更加有创意了,整条道路到处充满了设计与创意的气息。这个新奇现象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些创意正是来源于西安交大人文学院青年师生团队的智慧。

这项名为“长安路计画”的城市街道形象提升计划,由西安贞观工作室与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艺术系联合策划与主导,西安市碑林区政府统筹,碑林区城管局配合共同完成。该项目内容包含西安城墙南门到南二环的长安路沿线100个垃圾箱的形象升级改造,安放50个创意烟头收集装置,并设置10组共享单车停放区域。截至目前长安南路已完成一期形象改造工作。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艺术系教师、青年设计师董琪及其团队艺术系研究生姚瑶、李京松参与并主导了此次城市街道形象项目的视觉形象设计与创意工作,项目一期周期时长半年。

从提升垃圾箱形象入手,董琪老师团队设计还做出了烟头收集器的创意。创意烟头收集器的设计初衷是出于在投入烟头的时候,赋予趣味性。另外,他们还设计改造了一些街道共享单车停车区域。

董琪老师表示:“我们这次想传递的是设计改变城市不仅仅限于宏大设计,即使是在街角或只有步行才能看到的小作品,也许更能激发出市民对城市魅力的再认识,这些设计让城市变得柔和。”艺术系研究生姚瑶说:“用烟头投票这样一个小小的方式让人们和这个城市有更多沟通联系,整个社会环境才能更加的和谐。用小小的行动一步一步接近一个大大的目标,我们正走在前进的路上。”艺术系研究生李京松说:“在全社会都在关注西迁精神的时候,正是我们交大青年学子身体力行,贡献与反哺社会的好时期。”

从标语口号到审美城市小品,这支青年师生团队相信垃圾箱、烟头收集器、共享单车停靠区只是开始,它是“未完成”的设计,它展示的是贴合人心的设计,是友善与趣味。他们希望,“长安路计画”不仅是空间的设计,也是城市的“事件”,以此唤起更多的青年力量和创造力,引导更多青年力量从幕后走出来,为社会,为建设美丽城市身体力行,勇于承担,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