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奋斗2018】新版教务系统助力大类招生培养改革新征程——记新版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2-02 09:41:00 作者: 点击:

发展是前进之基,改革是动力之源。长期以来,西安交通大学把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教学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教育教学改革的顺利实施必须有可靠的软硬件支撑,教学管理信息系统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

人才培养改革如火如荼,信息系统改进势在必行

为适应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2015年,学校启动实施了大类招生培养改革方案,将原有的80个招生专业整合成为7个专业大类和7个创新拔尖人才试验班,构建了“一二三四”阶梯式、个性化、模块化人才培养方案,深入推进学分制改革,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新的改革对教学管理信息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学校就在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二十多年间先后开发了三版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目前的系统启用于2011年,是首个B/S结构的系统。受限于当时的设计理念和开发工具,老系统智能化程度不高、稳定性较差,尤其是在全校选课等大并发情况下,特别容易出现功能卡顿、服务器死锁等异常情况。教务处常务副处长张萍对此颇有体会,“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教学管理信息化越来越受到关注。教务系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不管任何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到师生的使用体验。”开发建设新版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势在必行。

多个部门协调推进,奋力共创交大速度

在郑庆华副校长的直接领导下,一个全面而又精干的新教务系统建设工作小组迅速成立起来,其中既有教务处、网信中心的领导,还有各个业务相关工作人员。在系统调研、开发、调试、运行过程中,这个小组的所有人员都见证了每一个环节的酸甜苦辣。在最困难的时候,这个小组还有一个名字叫“攻坚小组”。

2016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二周,工作小组就去国内教育管理信息化方面发展较快的几个学校调研。7月30日,系统需求第一稿出炉。接下来,教务处各业务口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数轮的业务需求确认工作。“刚开始大家都是一头雾水”,负责排课工作的安娜老师坦言,“当时对改革的方向和力度没有完全吃透,因此功能设计也是逐步完善的。”


2017年3月是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以开发公司工程师正式入驻学校为标志,新版教学管理系统正式进入开发环节。在随后的几个月时间里,网信中心、教务处、开发公司的工作人员可以说过着“无周末”“无暑假”“无正常下班”的日子。网信中心罗军锋、教务处顾敏哲是协调进度的主要人员,在他们两人的邮件和QQ中,有着数不清的沟通记录。教务处副处长张俊斌手头有一个时序图,以业务开展时间点为主线,密密麻麻列着各个业务模块的上线、测试时间。其实着急的不仅是具体工作人员,每每在最困难的时候,郑庆华副校长总会组织大家召开协调推进会,给大家出谋划策,鼓劲加油。

2017年8月19日系统正式上线。从开发到正式投入使用,仅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在全国高校教务系统开发建设中实属罕见,创造了新的“交大速度”。

“土豆已不是当年的土豆,一流还是当年的一流”

新系统上线以来,在全校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尤其是9月份进行的第一次大面积选课,系统非常“给力”地提供了支撑。同学们在朋友圈里发表了许多有趣的段子,“本次网上选课操作比预期要流畅,个人感觉良好”,“土豆已不是当年的土豆,一流还是当年的一流”。

截至目前,该系统已经上线76个微应用(APP),基本涵盖主线教学业务,顺利从原有系统过渡到新版系统。为了保障系统顺利运行,半年来教务处组织了近20场系统协调会、座谈会、培训会,梳理系统需求及问题1100余个,整理课程库数据约4万条、成绩数据200余万条、学籍信息7万余条、计划任务约2000条、培养方案约200个。总体来说,新系统在优化学籍管理、完善教学过程、规范教学运行、提升服务效率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提升。

新版系统充分体现了新的教学管理理念,以服务广大师生为根本,对教与学全生命周期实现精细化管理,为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强有力支撑。系统在业务功能上,重点支持大类招生及培养、完全学分制及自主选课、校院系三级教学组织架构、本硕博贯通式教学培养等要求。在建设思路上,打破部门边界,以教学资源和人才培养全过程的信息服务为视角,构建面向服务的信息系统;改进传统MIS型系统模式、构建开放式、基于业务的碎片化服务模式;同时整合全校教学资源,实现资源统一调度管理。

2018,新的奋斗起点

新年后的1月18、19日,教务处连续组织召开学院教学秘书、教师代表座谈会,听取老师们的反馈意见,并且会同开发公司主要负责人坦诚交流,安排部署了寒假期间系统开发进度,确保下一步工作的顺利开展。

教务处负责通识教育的贺进老师提到系统面临的进一步优化的问题,“新生之物,其形必丑,正式上线半年时间,广大师生、教学管理人员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促成了系统的进一步优化与完善,未来我们在更好地服务师生的道路上还有很多路要走。”

教务处处长徐忠锋说,“非常感谢广大师生、教学管理人员对新系统的支持与包容,在大家的关爱下,新系统这棵小树苗才能不断完善,不断茁壮成长。下一步,我们将在优化现有功能模块的基础上,重点完善自助打印、微信服务、短信对接、网上缴费、多语言支持等功能,更好地满足师生的个性化需求。我们的目标就是给师生多一个提醒,让师生少跑一趟路。”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