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踏着历史的足迹,砥砺奋进                     材料学院 潘希德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2-01 09:46:00 作者: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体现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和西部发展的高度重视,对西迁精神的充分肯定,为在新时代办好高等教育、促进“双一流”建设指明方向、增添动力。“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是西安交通大学的宝贵精神财富,交大的历史充分体现为国而生、为民族而生、以国家利益为重的家国情怀。

鸦片战争改变了中国的命运,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成为国人的痛点。为了天下苍生,洋务派应运而生了以“师夷长技,中体西用”为指导思想的洋务运动,而甲午战争的惨败、《马关条约》的签订,更加速了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化的进程。亡国灭种、危在旦夕,康有为、梁启超的“公车上书”,明确提出“变法之本,在育人;人才之兴,在开学校;学校之立,在废科举……”,给一心救亡图存的国人一剂“强心剂”。最终有了1896年盛宣怀奏呈的《条陈自强大计折》,督办南洋公学,正式建立了交通大学的前身。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岁月的痕迹依旧清晰。大树西迁,为国为民,扎根西部,矢志不渝。1956年,交大人以国家和民族为重,听从国家的号召,毅然告别黄浦江,踏上西行的列车,为西部的高等教育和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新时代,交大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和创新驱动国家战略战略,着力二次“西迁”,再次西行创业。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中国的建国史和建设史就是先辈们的奋斗史。今天交大的“弯道超车”“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需要交大材料人继续奋斗。交大材料人要立足专业优势,发展交叉学科,构建科研平台,吸引优秀人才,盘活校友资源,开拓产业链条。2017年4月9日,材料学院成立了材料学科校友会,旨在以“汇聚材料学术大师,搭建国际一流的材料科研平台和产业研发中心”为目标。建设“丝路材料小镇”,立足于丝路起点,贯穿“一带一路”,带动辐射全球,展现“高科材料新智造,新城活力菁英谷”,“建城、聚产、留人”三管齐下,构建产业、城市、生活、体娱等四方面功能体系。

奋斗的交大人最幸福。新时代召唤新活力,新活力铸就新辉煌,交大材料人将矢志不渝、牢记使命,与交大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学科建设、交大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新时代的交大贡献。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