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西安日报】市委中心组举行 学习弘扬西迁精神专题报告会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18-01-31 13:30:00 作者: 点击:

 

 

市委中心组举行学习报告会

学习好弘扬好践行好西迁精神

为大西安追赶超越奉献智慧力量

 

1月30日,市委中心组举行学习报告会,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西迁老教授代表潘季、胡奈赛、卢烈英、朱继洲及西迁新传人代表林宗虎、刘文凤作学习弘扬“西迁精神”专题报告。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委托,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吴键会见六位教授并主持报告会。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15位西安交通大学老教授的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说,2017年,又收到了很多来信,其中有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

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主要内容的“西迁精神”,与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张思德精神、西柏坡精神,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等,共同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不仅是西安交大的宝贵财富,也已经成为西安城市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报告会上,六位教授用亲身经历生动讲述了交大西迁的历程,解读了“西迁精神”的深刻内涵以及新时代如何继续弘扬“西迁精神”。西安交通大学、西咸新区、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国资委、团市委和雁塔区相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吴键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学习好、弘扬好、践行好“西迁精神”。要充分认识学习弘扬“西迁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弘扬“西迁精神”的各项活动,自觉用“西迁精神”激励铁军、凝聚力量、加油鼓劲,为大西安的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要把践行弘扬“西迁精神”落实在加快大西安追赶超越的奋斗之中,以新时代西安铁军的出色作为,弘扬光大“西迁精神”,续写“西迁精神”新篇章。

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市政府及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设分会场。市级领导、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

 

 

“西迁精神”是值得一生学习的宝贵财富

 

1月30日,在学习弘扬“西迁精神”专题报告会上,西安交通大学的“西迁”老教授们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西迁”故事和感悟。与会的同志听了之后,纷纷表示,这种“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大无畏精神,是值得一生学习的宝贵财富,是对西迁先辈历史功绩和伟大精神的高度弘扬。

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听了报告后说:“1956年,交大师生怀着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一腔热血,告别了繁华的上海,来到沧桑的大西北支援建设,这种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是对我精神上的一次洗礼。”他说,古有张骞凿空、玄奘西行,今有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西部大开发,而交通大学的“西迁精神”承前启后、卓然而立,与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张思德精神、西柏坡精神,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等,共同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成为中华民族精神脊梁中光芒万丈的一段。正是在这些精神的激励下,在无数前辈无私奉献下,我们国家才有了屹立于世界之巅的今天,我们陕西才有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大步跨越的今天。

“62年后的今天,西安交大又一次响应国家号召,为‘大西安’建设,为陕西‘追赶超越’继续向西前行,来到西咸新区,继续奉献于新区的建设之中,这对我们西咸人既是激励和鞭策,更是对‘西迁精神’的弘扬和传播。我们将在‘西迁精神’的指引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劲头,服务保障好交大创新港项目建设,为交大的再一次‘西迁’提供有力保障。” 他说。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赵春平表示,“西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展国家建设、改革、发展,特别是耕植西部、发展西部的重要体现,激励了老中青三代交大人拓荒黄土,激情奋斗,艰苦创业,不仅是新时代西安交大办学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全市教育系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宝贵育人资源,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教育重大部署得到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他说:“当前教育各项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着良好的机遇,也遇到了不少挑战,迫切需要以更加坚强的政治定力、改革魄力、育人活力来解决好‘上学难’等难题。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西迁精神’,就是要把国家情怀、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业精神与西安教育工作实践相结合,融入到校长办学实践、教师教学实践、学生学习实践中,进而激励引导广大教育工作者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潜心育才,为加快西安教育现代化步伐,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教育资源最富集城市尽心竭力。”

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张爱萍听了报告后表示:“‘西迁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学习弘扬‘西迁精神’,既是历史的呼唤,更是时代的需要,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竭精神动力。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自觉把‘西迁精神’融入血脉,汲取力量,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做学习弘扬‘西迁精神’的排头兵。”

张爱萍说,“西迁精神”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目标取向、思想内涵上具有紧密的内在逻辑关系,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机关党员干部将立足本职、躬身践行,汲取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革命情怀,弘扬开天辟地、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树立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干事信念,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提升能力素质、改进工作作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干在实处,干出精彩,以新时代铁军的优良作风,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五星级“店小二”,推动大西安在新时代实现追赶超越新发展。

 

 

“西迁精神”是爱国主义的赤子情怀

 

“‘西迁精神’是爱国主义的赤子情怀,是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1月30日下午,在曲江宾馆会议厅举行的学习弘扬“西迁精神”专题报告会上,西安交大潘季、胡奈赛、卢烈英、朱继洲等四位西迁老教授,以及“西迁精神”新传人代表林宗虎院士、刘文凤教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西安交大西迁建校历史,解读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顾全大局 把自己事业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

“再见吧,上海,再见吧,妈妈,不要悲伤,胜利的星会照耀着我们……”西迁时任电机系教师、83岁的潘季教授说,至今还记得西行列车上师生们一起唱起的这首歌。他回顾说,1956年,党中央为适应国防形势和社会主义建设布局的需要,决定将交通大学从上海迁往西安。1400多名教工,近3000名青年学生热血沸腾,交大师生义无反顾登上了西行的列车,投身建设祖国大西北的事业中。“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当时西安与上海的条件难以相比,即使在今天也还存在差距。但我们交大西迁人立志为国家建设而拼搏,以开拓创新为使命,体现了在党教育下成长的中国知识分子的理想情怀和使命担当。

“一大批德高望重的老教授率先垂范,克服困难,积极响应西迁号召,他们的行为让年轻教师和学生深受鼓舞。这其中我的老师周惠久先生是杰出的代表。”83岁的胡奈赛教授在报告会上生动地讲述我国著名材料科学家周惠久西迁后艰苦奋斗,创立金属材料及强度研究室的故事。时任西安交大机械工程系主任的周惠久教授“一来到西安,就一头扎进教学和科研中。”胡奈赛回忆说,周教授是全校最早带领教师、学生搞科研的,成立金属材料及强度研究室。他提出的“小能量多次冲击”理论,大幅度提高了机械零部件的使用寿命,为我国机械工业节省了大量的资金成本。1965年北京举办的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展览会上,这个研究成果成为了当时的“五朵金花”之一。

“今年是周先生诞辰110周年, 可以告慰周先生的是,去年9月国家三部委公布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中交大入选8个学科,我们材料学科是其中之一。”胡奈赛表示说“我们继承了老一辈西迁人未竟事业,‘西迁精神’薪火相传,带领我们奋进新时代。”

西迁人不辱使命 为西部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在西迁过程中,充分体现一种精神就是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85岁的卢烈英教授在报告中进一步阐释“西迁精神”内涵。他说,胸怀大局是“西迁精神”的灵魂,就是把个人的前途和国家的需要紧密联系在一起。无私奉献是“西迁精神”的核心内容。卢烈英说,西迁时不少教师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当时家庭困难的教师可以留下来,但是报名人很少。“两个榜样对我影响深刻。我国电机之父钟兆琳教授,周总理考虑他年事已高曾劝他留在上海,但是钟先生义无反顾带头西迁,把整个身心扑在工作上。西迁老教授沈尚贤不仅自己带着夫人、女儿一起来,还动员他的妹妹沈德贤、妹夫一起来。他们的人格魅力、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们。”卢烈英说:“奉献就是一种自觉的、不计回报、把集体利益看得高于个人利益,也是人生的价值追求”。

“‘弘扬传统、艰苦创业’是交大人西迁后不辱使命的写照。”卢烈英说,搬迁的困难是暂时的,建校的困难是长期的,西迁大树要茁壮成长,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令人欣慰的是,通过西迁交大人的艰苦努力,在西部地区建设一所享誉国内外的重点大学,西安交大的毕业生已近25万人,其中40%以上在西部奋斗,创造的重要科研成果累计达29000余项,为西部的教育和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我们进入新时代,要更好发挥‘西迁精神’,尤其在消除地区差异上,希望所有年轻知识分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聪明才智。”卢烈英说。

西迁精神新传人 用奋斗谱写青春

“西迁精神”成为交大宝贵的精神财富,“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的情怀与使命激励着一代代交大人用奋斗写就“奉献青春为家国”的感人故事。

我国著名热能工程专家林宗虎院士在报告会上回忆自己交大求学、成长过程,以及科研创新的经历。他感慨地说,今年我已经85岁了,人生的前25年是在上海求学,后60年是在西安交大建功立业的时期。我现在年岁已高,还在奋斗的路上。今年我要完成300多万字专著的修改。“我希望在有生之年和大家一起继续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西安交大电气学院80后教授刘文凤在报告中分享对“西迁精神”的认识。刘文凤说,“西迁精神”是爱国主义的赤子情怀、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电气学院80后的教授不下10人,不少人都是国外知名高校学成归来报效祖国的。我们从交大老一辈身上感受到了爱国爱校,“西迁精神”为我们青年教师成长注入“精气神”。“我们作为新一代的交大人已经把‘西迁精神’内化成为我们的交大情怀,在‘西迁精神’的感召下,我们将用我们的奋斗、用我们的青春谱写一个大大的‘爱’字——爱交大、爱西安、爱陕西、爱我中国。”刘文凤说。

原文刊载于2018年1月31日西安日报2版

报道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8-01/31/node_24.htm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