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西迁精神再出发】饮水思源:西安交大各地校友向西迁精神致敬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1-30 11:05:00 作者: 点击:

为母校的蓬勃发展欢欣鼓舞,为西迁精神的大力弘扬感动骄傲,一段时间以来,学习、致敬、弘扬、传承、践行“西迁精神”成为校友活动的重要主题。

弘扬西迁精神铭记交大使命

此前,在各地校友返回西安参加“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活动西安交通大学专场之际,学校召开专题校友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内容,动员校友参与西部创新港建设,助力学校发展。

席光副校长在座谈会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令交大人十分鼓舞和振奋,交大人更要实实在在为西部建设做出应有贡献,才是不忘初心。他提出,目前西安迎来了新的发展,全体交大人应助力创新港内涵式发展,汇聚资源、汇聚人气,担负起交大西部高等教育领头羊的历史使命。

奇虎360公司技术总裁、首席安全官谭晓生校友表示,360公司已经提出了关于在母校建立“国家网络安全创新基地”的项目,希望能够联合学校、省政府、市政府、运营商一起来完成这个项目,充分利用西安的地理优势,结合交大及西安其他高校的人才培养,为服务全国的网络安全建设做出贡献。

致敬西迁精神 创造时代未来

在最近举行的校友年会上,“西迁精神”成为主题。1月20日,“承西迁精神创时代未来 AMT企源—西安交通大学上海校友高峰论坛暨西安交通大学上海校友会2017年会在上海举行;1月21日,“弘扬西迁精神助力中原崛起”西安交通大学河南校友会2018年年会在郑州举行;1月21日,“饮水思源向西迁精神致敬”西安交通大学香港校友会2018春茗暨周年庆典活动在香港举行……各地校友齐聚一堂, 共话校友情谊,畅谈西迁精神,为母校发展凝聚校友之力。

在参加校友会活动时,西安交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军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15位西迁老教授来信所作出重要指示,并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再次肯定了西迁精神,这让所有西安交大人感到无比振奋,更加坚定了西安交大师生不忘初心,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以爱国的情怀、奋斗的精神为西部发展、为国家建设做出新的贡献。当前,母校上下正凝心聚气,以敢于争先的精神,在新时代,以新的面貌、新的作为争创世界一流大学,衷心希望广大校友积极支持、关心和参与创新港建设,加强与学校各方面的合作,在创新港留下具有意义的标识,创造新的人生价值。

“我们远航归来,心中有太多的惦念。我们年逾古稀,要再一次细看母亲的容颜。我们对你的热爱,像滚滚黄河——波涌浪卷。我们对你的感恩,像巍巍秦岭——苍翠绵延。”一首满怀深情的《游子之吟》朗诵,把大家带入思念母校,怀念往昔的情怀中。在上海校友会活动中,西迁亲历者们上台合影。时间在哪里,沉淀就在哪里。

作为交通大学西迁的亲历者,1956级老校友、河南省建设厅原厅长、河南省委原秘书长洪瀛结合自身经历,畅谈了对西迁精神的理解。他说,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作为当年西安交大的高才生,有压力也有动力,那就是要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得最好,不辜负母校的培养,不给母校丢脸。他对西迁精神的理解,就是爱国奉献,党让去哪就去哪,他还鼓励年轻校友传承和发展好西迁精神。

香港校友会活动中,彭城向香港校友会赠送了书籍《彭康传》,与大家分享了彭康校长为交大西迁、为建设社会主义大学做出的努力,为马列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群众化作出的贡献。1987级校友沈墨向彭城赠送“澎湃三世纪,康定新时代”的书法作品,向老校长大无畏勇气、担当所成就的西迁精神致敬。11位亲历西迁的老校友们再次深情朗诵《向西向远方》,和大家分享西迁故事。

践行西迁精神圆梦复兴伟业

校友们纷纷表示,扎根西部,西迁精神永放光芒;服务国家,交大力量砥砺前行;世界一流,腾飞交大未来可期!每个交大人都应传承爱国奋斗的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国家、民族作出更大贡献。

1956级涡轮机专业校友代表周天愚表示,恩师们“筚路蓝缕”的开拓精神,深深地感染我们,西迁精神融入了血脉,潜移默化地成为我们思想的一部分。我们为母校的巨大发展感到欣喜,也为我们是交大西迁人而感到自豪。我们虽已届耄耋之龄,但也应继承母校传统、宣扬西迁精神,为我们祖国实现两个百年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1978级核反应堆工程专业校友周士荣说,总书记在百忙之中对交大西迁精神的肯定和鼓励,更激励交大人和校友们要在新时代,牢记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创造新成绩,为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才能真正履行起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目标。

1981级压缩机专业校友赵东升表示,奋起的中华正在走入新时代,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和奋斗精神,我们将铭记西迁前辈的家国情怀,不忘初心,迎难而上,大力支持母校走向“双一流”,大力支持“一带一路”蓬勃发展,努力争做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

1997级机械学院校友拜晓东作词纪念:

浪淘沙·西迁精神颂

兴业黄浦江,名扬四方。西迁千年古长安,西部开发我为先,为民族光。颂西迁精神,致敬前贤。百年学府文章焕,弦歌不辍谱新篇,为世界光。

毕业后一直从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业管理工作的2002级环境专业校友翟广伟表示,目前自己正积极参与陕西榆林煤间接液化一期后续项目这一世界级项目的建设工作,希望为国家能源事业发展做出扎扎实实的贡献,也希望与诸位校友、同仁共勉,立足岗位,投身到我们的伟大事业当中。

2011级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校友王佳辉站在寓意环抱四海的北门之下,心情激动不已。他说,饮水思源,不忘初心,母校的发展纵有艰难坎坷,但我们都是西迁人,何惧苦与难!愿母校砥砺奋进,愿我们在时代的洪流中逐浪前行。

西迁精神是交大人文化的魂,是交大人精神的根,无论走到哪儿,它都是校友血脉中深深的“交大烙印”。母校将与全球校友携手同行,以砥砺奋进之姿昂首迈向新时代,以“交大力量”作出“交大贡献”,以“交大精神”铸就“交大荣光”。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