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我是新传人】援藏医生代泉:我在世界屋脊的感悟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1-29 08:42:00 作者: 点击:

2016年6月,陕西从省内各大三甲医院选调骨干医师,组建第二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前往号称“世界屋脊的屋脊”的西藏阿里地区工作。西安交大积极响应号召,派出4名同志加入医疗队,奔赴距西安4000多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的阿里,占整个医疗队人数的四分之一。来自口腔医院的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踏上了许多人“可望而不可及”的雪域高原,在喜马拉雅山上见证了激情燃烧的奋斗岁月。

到达阿里后,我们从第一批医疗队手中接过的不仅是全中国最后一个没有评级的地区医院,还有强烈的高原反应以及与西安相比有着天壤之别的生活与工作环境。医院所在地距拉萨仍有1700公里的路程,当地几乎不产一砖一瓦,断水断电是家常便饭,所有的物资都来源于千里之外的输送。面对重重困难与严酷的现实,我也曾一时不知所措。但不久,我目睹了许多震撼人心的场景:在这“世界第三极”上,最舒适的环境是赡养孤寡老人、抚养无助孤儿的福利院,他们在任何其他国家都可能是生活最艰辛的一群人,但在这里却过着最幸福的生活;在这几乎寸草不生的世界屋脊上,树木最茂盛的地方是孩子们学习生活的校园,能在这树荫下生活与呼吸,无疑是阿里最幸福的享受;在这座空气氧含量世界最低的城市里,周末最繁忙的地方是地委、行署的办公楼,那间孔繁森同志曾经最后工作过的会议室里,同志们正在为人民的幸福而忘我奋斗;在羌塘-可可西里无人区边缘,那偏远到能被全世界遗忘的小村庄里,最顽强的是驻村工作队的党员们,他们与牧民同吃、同住、同生活,同甘、同苦、同奋斗,在这冰天雪地中战天斗地。我被当地干部群众为了幸福而奋斗的工作状态所感染,被我们党“一个都不能落下”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所鼓舞。

这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画面,强烈冲击着我的心灵,激励着我牢记自己是“主席家乡来的医疗队”中的一员,肩负着国家的使命。在当地党委及政府的支持下,我和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缺氧不能缺精神,艰苦不能降标准,克服重重意想不到的困难,终于为这里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现代化口腔科。许多原先无处医治的患牙在新科室里获得了重生,藏族同胞黝黑的脸庞上绽放出了幸福的笑容。一年时间很快结束,为了摸清阿里口腔疾病的流行情况,我决定延期返回,继续在藏工作三个月,在世界屋脊上行程近3000公里,终于完成了流调。因为工作突出,我被中共阿里地委及行署授予“组团式医疗援藏优秀人才”。在阿里的最后一晚,藏族同事们为我一次次献上祝福的哈达,为我一次次唱起醉人的祝酒歌,为我一次次流下不舍的泪水,这一刻,我在这“远方的家”里感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与满满的幸福,真切的领悟到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经受过高原磨练后返回学校,看到了总书记对传扬“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看到了学校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看到了全校师生正热火朝天的为创新港与“双一流”建设奋斗,我感到热血沸腾,斗志昂扬。能在这种百年不遇的机遇下与学校相向而行无疑是一种幸福。作为一名青年医生,更应担当起责任与使命,树立“以交大为荣,为交大奋斗,为幸福生活奋斗”的信念,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扎根在医疗、教学、科研的第一线,为实现健康中国而不懈奋斗!

【作者简介】

代泉,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陕西省第八批援藏干部,第二批“组团式”医疗援藏人才,2016“温暖西安”十大医疗人物,被中共阿里地委、阿里行署授予“组团式医疗援藏优秀人才”,获阿里地区人民医院“优秀援藏干部”“优秀共产党员”“援藏特殊贡献奖”。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